1 (17).JPG

1 (21).JPG

每天在家開伙是我這位廚娘最引以為傲的事情!

我做菜有個習慣,食材中必定會用色彩搭配,菜的視覺感受才會更加分,

當然,調味也是重點之一,新鮮食材在烹飪過程中自然無需加太多味道,

自然吃出新鮮食物中的美味,才是享受!

今天就要來與大家分享這一晚的三菜一湯食譜,

不是正宗五星級飯店廚師料理,但卻是愛心滿分的自宅私房菜

 

1 (4).JPG

大部分我買的雞腿肉都會請肉販切好,或是買好市多切好包裝完整的肉,這樣回家自己分裝也比較方便,

大賣場的雞肉較不用擔心來源的問題,市場的則是最新鮮,但是來源要更加注意!

專家說,無論是肉品或是菜類,最好都不要在同一攤固定買,分散風險~

退冰後的雞肉可以用「米酒」先醃一下,這樣可以去腥味!(不用也行,看自己習慣)

 

孩子們都很喜歡吃白蘿蔔與香菇,

那麼今天就來煮個『白蘿蔔香菇雞湯』給他們喝吧~~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00.jpg  

 

1 (5).JPG

 煮雞湯,最需要的就是老薑,可以切成片、切成絲,看自己習慣。

做菜,就是看個人習慣與喜好而定,絕對沒有一定的規則。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10.jpg  

 

1 (23).jpg 

一家五口的晚餐湯無需太多,我都是煮剛好的份量,

除非是紅燒肉、咖哩肉、燉牛肉之類,可以煮多一點的份量,

不然還是會傾向一餐能解決的份量最好、每一餐也都能吃得很新鮮,

半條白蘿蔔切滾刀方式,孩子們都喜歡這樣的口感,至於大小則可以自己抓。

 

1 (24).jpg

乾香菇先用自來水洗過表面,為的就是要洗淨乾香菇身上的髒東西,

然後再用熱開水泡,泡的時候我會用蓋子蓋住,

這樣水份不容易流失,循環效果加倍,更容易把香菇泡開。

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577.jpg  水不要丟掉唷~我認為可以有兩種方式處理

第一、直接倒進煮雞湯的鍋子裡一塊煮;

第二、可以在煮飯的時候,當做煮飯的水,米會更香更甜!

 

1 (22).jpg

剛才的雞肉部分,可在煮湯之前先用煮沸的水,把雞肉裡頭的血水雜質去除一遍,

這樣湯看起來較乾淨,喝起來也比較不會有雜質。

過濾後剩下的湯,就可以直接加入剛才泡香菇的水!!!

接下來就可以加入1500c.c的開水,

再將所有的料加入鍋內煮開,所有東西都直接丟下去吧~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35.jpg  

 

1 (18).JPG

老公說我每次煮的雞湯都很香甜,肉都很軟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很硬的肉?

我個人認為我自己很怕吃到雞湯裡的雞肉都很柴,好像在吃雞肉飯的肉質,不是很喜歡!

有一次我在電視上學到了一招,這一招,把任何肉的肉質都燉煮的很滑嫩順口。

想不想學一下啊??現在絕招大公開!!!!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30.jpg  

 

就是先不用蓋蓋子用大火煮約15~20分鐘,然後再用小火煮15分鐘,

之後直接把火關掉,蓋子蓋上悶20分,之後可以加點鹽巴調味.....

打開來就可以享用一碗美味到不行、肉質滑嫩潤口的雞湯!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這樣煮雞湯,但這是我試過很多次,都沒有將雞湯煮到失敗的經驗分享,

希望大家都有受用到唷!!!期待你們與我分享成功的喜悅~~~~

 

1 (7).JPG

再來就是我最近愛上的蒸魚料理~這道就是【豆豉珍珠石斑魚】

搭配簡單又營養的一塊中華豆腐(我最喜歡的豆腐之一)~

 

1 (6).JPG

需要的材料如上圖:些許薑絲、些許豆豉、幾支我超愛吃的青蔥!!

為何豆豉:把黃豆或黑豆泡透,之後蒸熟或煮熟,經發酵而成的食品,常用為菜餚的佐料

豆豉除了可以蒸魚,還可以拿去蒸排骨、炒飯配料、炒苦瓜、燉湯...總之,好用的地方數不盡!

 

 1 (8).JPG

最後,我使用的是李錦記的蒸魚醬油(玻璃瓶裝),

味道很清香甜美,我在大賣場試吃過才買回家的,家樂福的賣場尤其不賴,

每到假日有一整排都是試吃的,光吃那一整排就很飽了(離題).....

 

1 (25).jpg

抹鹽無須太多,因為等等還有蒸魚醬油,也是有鹹度的!記得低納飲食才健康唷~~

斜切幾刀是必然的,想讓醬汁更入味,這是最好的辦法。

 

1 (9).JPG 1 (10).JPG

 

1 (11).JPG

一切就緒後,就把豆腐擺進盤子當中,淋上些許蒸魚醬油,還有一大匙的米酒,

接著放進大同電鍋,內鍋加入一杯水,跳起之後,我會再等個十分鐘起鍋,

不過因為我們家的大同電鍋不是很大,所以這條魚居然放不進去....

嘿嘿~所以我是放在炒鍋當中,隔水加熱蒸熟的,

反正蒸魚的方法有很多種,把魚蒸熟就對了!(好豁達!)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587.jpg  

 

1 (16).JPG

 1 (17).JPG 

起鍋時,一打開蓋子撲鼻而來的就是魚香味,好餓唷!

我最喜歡拿豆豉蒸出來的豆腐跟飯拌在一塊,再淋上一些魚的湯汁在飯裡頭,好對味~~

 

 1 (12).JPG

再來分享的是孩子們都很愛吃的【甜不辣黑木耳炒高麗菜】

我用三片的甜不辣就夠,這類的加工食品我還是不建議吃太多。

 

1 (13).JPG

再來就是膳食纖維豐富又超營養的黑木耳~

這好料的常出現在我們家的餐桌上,它含有人體必須的8種胺基酸和維生素,

還含有豐富的膠質,對人體消化系統有良好的清潤作用,

具有清毛、洗腸、潤肺、減少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栓的作用,

黑木耳中的多糖具有抗腫瘤活性,對腫瘤有一定預防效果。(你說厲害不厲害!)

 

1 (27).jpg

我不建議用爆香的方式,現在都用低溫的方式烹調較健康,

加入幾片大蒜加上甜不辣一塊拌炒,讓大蒜的香更入味到甜不辣裡頭,

再加入高麗菜一起炒,這時候火大一點是可以的,最後放入黑木耳拌炒幾下,

菜會出水,所以不用加太多油炒這道菜,用水炒就可以!

簡單的一道菜,輕鬆上桌!(我個人認為可以再加上一些紅蘿蔔絲會更不賴)

 

1 (21).JPG

這道上桌後沒多久就清光了!大人小孩都挺捧場的,感謝大家支持啊!!!

 

1 (14).JPG

 最後帶大家看到的是【豆干醬燒肉絲】

我用的醃料:兩三枚八角、些許薑絲、一匙米酒、

一匙醬油膏、一小匙醬油、一匙味霖、些許胡椒粉與五香粉

 

醃料拌肉絲我都會在前一天晚上備好,放入冰箱裡冰一晚,隔天拿出來炒的時候會更入味唷!

肉絲的部份,我是在好市多買的里肌肉片切絲,大小就看自己的喜好,

做菜就是這樣,隨心所欲最沒有壓力!

 

1 (15).JPG

為了孩子的嘴巴大小與口感考量,豆干我是用切丁的方式,再來就是蔥段。

 

1 (19).JPG

先放入大蒜與白蔥段,炒香之後,就能把肉絲放進來,等到肉絲稍微變色之後,

這時就能把豆干放鍋內一起炒,再加入一點水去悶煮它,

等待豆干入味收乾醬汁約10~15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最後起鍋關火的時候,再把青綠色蔥段入鍋拌炒幾下,就完成這道也是超級拌飯的一道佳餚~

 

1 (20).JPG

餓了嗎?下次一定要試看看,這道擄獲了每個人的心。

 

1 (2).JPG

1 (3).JPG

至於我們家的主食都是以1:2的糙米白飯為主,

我選的是擁有CNS二等級及CAS認證的糙米。

糙米與白米我都是放入冰箱內保存,煮糙米之前也會先泡水至少半天。

 

1 (1).JPG

要煮的時候記得加一匙油,煮出來的飯會粒粒分明,口感更佳!

 

1 (28).jpg

孩子們都習慣吃這樣的米飯了,也比較營養也更為健康。

自己在家裡煮飯就是衛生與營養均衡,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流滿整身的汗,

也要一週五天在家裡自己開伙的原因! (他們也比較不會有挑食的習慣)

 

希望今日的三菜一湯食譜大家都會喜歡,歡迎大家提供更不錯的食譜給我,

互相交流、交流,一起為家人的健康把關!廚娘會繼續寫食譜分享給大家的!

喜歡這篇的朋友,請別吝嗇給我一個推文與按讚!讓更多人分享到這美味又簡單的料理~

 

維尼家族。六口生活工作都快樂日誌!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還沒加入我們維尼家族的粉絲團嗎?

裡頭每天都有不同訊息活動與我們的更新照片唷~

快快Follow一下吧~點個讚,一起把幸福傳遞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