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看過丹與妮的朋友都說,妹妹跟弟弟的發展都很快,

無論是語言表達、行為模仿能力,似乎每天都讓我們有著發覺驚喜的喜悅,

但當大家將讚美停留在弟弟妹妹身上時,

我總是會在後頭再補上一句:「這都要謝謝他們的大哥,派大安先生。」

 

 

當我還是一個人在家帶一個孩子的那時候(那時根本沒想過要繼續生下去),

派大安先生的語言發展的確慢了同年齡的孩子一段距離,

當時還是獨子的他,總是只能跟玩具玩一在塊,

沒有手足的相伴,也還沒有去上幼稚園交朋友,

更別說去參加一些在地媽媽自組的學習課程,

總是只能見到他隻身的孤獨背影與一堆玩具,再多的互動玩具,

再貴的教學器材放在家裡,教學DVD放了一遍再一遍,

那稚嫩的臉龐還是露出些許的落寞與孤單。

 

兩歲的他跟我們說話的方式就是單字或疊字,

我常常看到他比手畫腳地想要跟我們說些甚麼,好像在玩「猜一猜」遊戲,

其實當我猜到的時候,心裡是雀躍、是開心的,

但猜謎的遊戲玩久了,或多或少我的心裡還是有著一些些的煩惱與擔心,

「為什麼還不會說一整句話呢?」「要不要帶去做檢查?」

「去上幼稚園交朋友看看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這些無止盡的問題纏繞在我心中,但我沒有想過給派大安任何一點壓力,

特別是在『學習』上,因為學任何東西都應該是在開心、快樂,充滿期待下去進行的,

當稀鬆平常的說話表達,將成為孩子與父母之間的壓力時,孩子可能寧願選擇閉嘴。

 

的確,會不會講話這件事情,在派大安三歲半之後告一段落,

事實證明我的煩惱與擔心是再多餘不過的事情,

但完全沒有教養過孩子的我,哪知道那麼多的東西?

(那時候像我一樣同年齡有生孩子的朋友也沒半個)

許多時候,我不也是在誤打誤撞之下與孩子一塊成長。

當然,父母的擔心不只是孩子學習成長的部分,現在、以後都還會陸續有,

這都是我跟孩子之間的挑戰,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讓孩子失去快樂的本能。

 

謝謝安哥哥,讓我從一堆育兒之路會遇到的煩惱之中,

與他一塊完成一些里程碑的創舉,他讓我獲得好多,

不只是當初我在學校書本中的知識而已,更是很多生活上的經驗累積與成長;

這些東西比文憑重要、比薪水重要、比過去還重要,

獨自一個人帶一個孩子的時候,常會莫名奇妙地亂猜想,

一個人周旋在問題之中「到底我現在做這些是為什麼?」

當我決定把一切問題拋在腦後時,我真正明瞭到孩子不會失去自我,

不會失去寶貴時間,因為與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如此的珍貴,

相信我!當孩子上了小學之後,你會越來越珍惜和孩子的相處時間,

回首一看,原來孩子已經長那麼大了?原來孩子已經真的不再需要我了?

不需要不是真的不再需要我們了,而是他也在學習靠自己的方式獨立成長,

 父母親應適時的退居幕後,當他的心靈伴侶與交心談心的好朋友,

 心裡還是要靠得緊緊的喔!)

 

 

我還要說,謝謝安願意和我一塊帶著弟弟妹妹讀故事書、

玩公園、玩沙堆、玩樂高、三兄妹一塊趴在地板上作畫、

騎腳踏車、整理家裡、收玩具、擦桌子、把髒衣服丟到洗衣籃、洗碗、盛飯;

吵鬧搗蛋(三兄妹吵架起來也很驚人,難怪妹妹那麼快就會講話,因為安要刺激丹與妮的語言表達?)....

生幾個孩子不重要,而是願意拿出自己現在的時間照顧孩子、教養孩子、帶著孩子看世界,

也許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也許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

也許每天都要瀕臨破口大罵孩子搗蛋的時候....

但對我來說,這些過程都將會是美好而且很有滋味的,

無論是甜是苦,都是我與孩子們再珍藏不過的擁有了!

 

 

謝謝你,安哥哥。

老大很難當,媽媽願意陪著你一塊成長,

請原諒我不時的囉嗦與嘮叨,

我要大大聲地稱讚表揚你,

你是我們家最棒的哥哥,弟弟、妹妹、爸爸跟我都非常以你為榮。

 

願天下的父母都能珍惜可以陪伴孩子的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