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28.jpg  真是讓大家久等了,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高鈣副食品食譜

今天就要不藏私地公布在我的部落格當中了。

相信有準時收看『請你跟我這樣過』的好朋友一定沒有忘記,

之前在節目中與大家分享的食譜,那天副食品的主題是:讓孩子吃得又高又壯!

當我一收到製作單位給的題目後,腦袋中就有好多關於『高鈣副食品食材』的想法與構思,

高鈣的食材很多種類,可是不能全部大雜燴的全部煮在一塊,

一方面要考慮到寶貝們喜歡吃的口感與味道,

另外一方面也要考慮整個副食品的『樣子』,

對我來說,給寶貝吃的副食品還是要考慮到色、香、味的東西,

他們可是很聰明的,吃久了超泥的東西,也是會膩的喔!

 

 

以前孩子們還在副食品階段時,

我就時常參考一些副食品書籍、網路文獻與其他部落格媽媽的分享,這些都很實用。

當然,我也要以過來人身分,來分享我自己創意的副食品料理,

希望大家的寶貝都能吃得營養又健康嚕~

接著下來,就請大家跟著妮妹與我一塊來看看這次副食品的作法吧!

 

 

 1 (1)

首先要準備的食材就如上圖所示~

這道副食品的名稱,我就取【薯豆菇肉壯壯泥】!!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590.jpg  (很長的名稱,哈)

高麗菜只需要準備不要的梗即可,其他拿去炒櫻花蝦就可以變成櫻花蝦高麗菜,大人可以吃。

馬鈴薯,去皮不去皮都可以,半顆即可。

洋蔥蘋果各半顆。

絞肉100公克。青豆30公克。草菇三朵。起士一片。

還有隱藏版兩枚食材,請繼續看下去......

 

 

 1 (3)

草菇:維生素C含量居於各種蔬菜水果之首、高量的蛋白質,

各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全在裡頭,我發現這真的是個很讚的食材喔!

但要注意一個東西,那就是這個食材的保鮮問題,

因為草菇是高溫食用菌,低於14度會自動溶於水、變質,

用淡鹽水川燙後冷藏也是個方式,但保存期限約五天,也還是比較容易壞掉,

賣菜的阿姨特別提醒我,如果沒有用完的草菇,可以拿去冷凍庫冰起來就好,

至於放多久....不要超過一個禮拜為限吧!還是吃新鮮的比較好嚕~

 

 

 1 (4)

玉米:豐富維生素C!也是每個孩子都很愛的好朋友~甜甜香香的口味!

 

 

 1 (5)

馬鈴薯半顆應該夠一整天兩餐給寶寶的份量,

這可是號稱蔬菜界的明星喔!維生素B1.B2.B6,也是非常好的澱粉攝取來源之一喔!

 

 

 1 (6)

切切切,看每個寶寶月齡與咀嚼訓練的階段,而讓顆粒大小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正在學吃副食品的寶寶,可以先切的比較碎、打得比較泥,

若是副食品已經吃得差不多了,也比較不愛吃泥狀的孩子,就可以切比較大的顆粒,

就看媽咪自己的選擇嚕~切得比較碎,進去電鍋裡蒸也比較熟,那倒是真的。

 

 

1 (2)

青豆:擁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將鈣質留在骨骼裡,

補鈣很重要,留住鈣質更重要喔!

 

P.S 維生素的好處多多,主要是顧眼睛、護大腦的好東西喔!!

 

 

 1 (7)

以上食材都洗乾淨備料好吃後,就拿去電鍋裡外鍋兩杯水的方式蒸熟它吧!

在等待食材蒸熟同時,可以先來準備高湯,也就是基底湯的部分,

這部分的湯也可以拿來煮粥、打泥或者是給孩子只是當湯喝也行喔!

 

 

 1 (8)

蘋果半顆就夠了,主要是提味,讓湯更甜一些。

中間部分記得要拿掉,不然湯會變得苦苦的.....

 

 

 1 (9)

每個人的家中一定都必備的高麗菜,

這顆高山高麗菜還真貴,其實就只是味道甜了些,買普通的高麗菜就可以了,

(因為那天太晚去菜市場,所以這一攤就只剩下貴鬆鬆的高山高麗菜了)

有些寶寶可能會對高麗菜產生過敏反應,但還是可以偶爾給寶寶嘗試看看,

煮高湯時,只需要取畫圈圈的地方,不用整顆高麗菜都丟進去煮喔!!

 

 

 1 (10)

秘密武器登場!!

就是我們鈣含量非常高、膠原蛋白也很多的---昆布

還有兩顆紅棗兒,多了他們的幫忙,整個鍋底的甜度與新鮮程度很到味了!

 

究竟煮基底湯要放多少水呢?

其實我的原則就是蓋過所有食材為主,蓋子蓋上中小火大約煮個20-30分鐘,

食材完全煮熟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

剩下的高湯其實可以放進保鮮盒裏頭,冷凍庫冰著,想到就拿出來用,非常方便。

也可以拿去煮白粥、給寶寶直接喝也都可以!

 

 

 1 (11)

絞肉處理時可以先去川燙後擺著,等之前蒸好的東西準備齊了,

這時候就可以把絞肉拿進來一塊煮滾一下即可,

在這裡煮滾的用意,其實只是在讓確保它的全熟的狀態而已。

 

 

 1 (12)

差不多都準備好了,其實若是比較大一點的孩子,我會直接這樣給他吃,

因為口感真的跟打成泥還是有差,這樣看起來也比較好看,說實在話。

 

DSC05707    

這時候趁食物都熱騰騰時,再加上半片起士,整個就焗起來了~~~

起士也是擁有豐富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和鈣的食材,

即使是現在每天做早餐給安哥哥吃,只要有土司的三明治,

裏頭也都會偶爾放上一片起士滑口與增添香味。

但任何食材都還是不要常吃,過與不及都會成為身體的負擔喔!

 

 

 1 (13)

考量到孩子發展還在起步中的階段,

反正副食品的作用就是在訓練孩子咀嚼的能力

讓他們可以開始跟我們一樣吃些有別於奶類的東西了,

他們一定會很期待,因為終於有不同口味的東西,不再只是奶.....

把蒸好的食材放進果汁機裡,加上剛剛煮好的高湯一塊下去打泥吧!

一定會有媽媽問「請問要放多少水呢?」

其實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若是寶寶不喜歡太泥,那麼就放少些水,

相反的,若是寶貝還不那麼會咀嚼,那就放多點水打泥,這都是很彈性的喔!

 

 

1 (14)

今天來參加錄副食品單元的就是我們啦!

張心研不是才產後10個月嗎?怎麼跟小姐時的身材都沒甚麼變啊!

文婉姊依舊走性感動人路線,我一直很喜歡她的笑容,

其實她帶孩子、煮副食品也是很有自己的一套,很值得晚輩學習....

在後台聽了她用吻仔魚煮的粥,都讓我覺得好餓好想吃她煮的粥喔!!!

 

 

 1 (15)

非常感謝林美慧老師在現場送給大家吃,她親手做的惹娘膏,跟外面賣的有得比喔!

實在很爽口又好吃,不死甜、外皮QQ的,好讚喔~~~

美慧老師最近也出了一本副食品的書,有空大家可以去書店找看看喔~~~

 

 

 1 (16)

每個禮拜最期待也最開心就是能與大家在節目上暢談媽媽經,

從不同媽咪身上可以學到更多帶孩子的訣竅與方法,

這樣的交流與分享,是我覺得很珍惜的一件事情,

也因為這個節目,我結交到更多和我一樣是媽媽身分的好朋友,我很珍惜著大家。

 

 

 1 (17)

當然,如果大家對維尼媽的其他相關副食品也很有興趣的話,

也可以參考以前的食譜,很多媽咪回去做給孩子吃之後,也都很喜歡這樣的創意料理,

讓我覺得很開心,原來我的創意副食品食譜是對很多寶貝都有幫助的。

給孩子副食品之前,可以先來看看這篇文章先.....

【給我副食品,不要負食品!!!】

第一篇、副食品起步...

第二篇、香菇雞肉粥、現蒸鯛魚粥

第三篇、山藥鯛魚莧菜粥、馬鈴薯燉肉

第四篇、創意食譜---電鍋蒸布丁

 

 

 

 1 (18)

很開心的一集PK賽,在鏡頭前面介紹如何做出一到料理,其實沒想像中那麼容易,

做足功課來介紹各食材的營養素,現場還有專業醫師、營養師來評估食材選擇上,

到底有沒有符合高鈣的主題呢?但這也是讓我們更印象深刻的地方,

因為營養師會告訴我們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更加注意?真是謝謝營養師精闢的介紹與指導。

從心妍所準備的副食品料理當中,也學到更很多關於高鈣的食材~~謝謝心妍的分享~~

 

最後,還是不免俗地送上一張我與黃醫師的搞笑合照,

大家看得出來這張照片的主題是甚麼嗎?

 

 

 1 (19)

有主題的喔!!!

好久沒跟黃醫師同一集,見到老朋友感覺真開心!!!

 

 

rth6yt

做好了成品,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給我們家妮妹來品嘗看看。

其實我覺得我做得太泥了,快兩歲的她比較喜歡不是泥的口感,

但她還是很識相地把一整碗吃掉,以防萬一她媽媽腦中風......

 

 

 DSC05710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如果【副食品】相關文章各位還有喜歡的話,

日後有空再來分享幾道我的創意副食品料理喔!

 

若是大家對作法還有不瞭解的地方,非常歡迎各位留下迴響,

我一定立馬替大家回答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