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桌上的牆壁,一直貼著安哥哥班導師在小一開學之前,

特別寄給新生家長的一封信,那封信停留在牆上至今也快半學期過去,

上頭有幾項來自導師的細心叮嚀與提醒,

最主要還是請新生的家長(不是孩子)不要太過緊張與恐慌,

因為大人總是比孩子更容易緊張,

有些時候,看那天真無邪的孩子,臉上純真的笑顏與童言童語的安慰,

那真是能使心情紓壓的一大緩解方式啊!

 

 

一轉眼,安哥已經上小一即將半學期結束,

雖然沒有段考壓力,直接來個期末考快樂的結束這一學期,

但之中的小考、抽考與作業其實也不少,

也許在剛開始練習用左手握筆寫注音的時候,

他總是懊惱著「為什麼總是寫字歪七扭八?」

「為什麼筆順總是怪怪的?」「有時候會把3寫成倒過來的E?」

每天晚上到了寫作業時間,就算家裡有再多事情要處理,

我總是要把手邊工作暫停,一定要坐在他身旁陪他寫作業,

那陣子,他很依賴我,

因為有我在一旁,讓他寫起字來很有安全感,雖然總是被我擦掉好多字,

我也很需要他,因為不看他寫完字,不幫他擦掉歪七扭八的字,

實在怕老師看不懂他在寫甚麼?

我不想刻意當一個『橡皮擦父母』,但無奈就成為了其中的一份子,

剛開學那陣子,是我們母子倆這輩子最煎熬的時期,

直到有一天晚上,他『忘記』把寫字本帶回家,

(我一直不知道那是故意還是真的忘記)

還有一天拿出寫字本時,他的眼眶紅了,

落下了幾滴淚說:「我覺得這次我也會寫不好了.....」

這時,我才發現,我給安的壓力實在太大、太突然、太要求與太過分了。

從那刻開始,我不再讓自己拿著橡皮擦,憤怒的臉孔配上誇張的肢體,

擦、擦、擦,不!我不擦了。

從那刻之後,我只是靜靜坐在他身旁,欣賞孩子專注寫字的模樣,

我用滿心歡喜的方式面對他那歪七扭八的字,

我用故事比喻的方式,讓他知道寫字的工整代表著一個人的心與外在,

字寫的小小的,可能心思就很細膩,字寫得大大方方的,可能就是比較大而化之,

但重點是把字寫得整齊,見字如見人,這樣緩和的方式比喻教導他,安才聽得進去,

比起暴怒的方式,這樣子輕鬆的心態去教孩子,

之後的每天晚上,孩子寫作業的時間內,家裡不平靜的分貝至少減少了好幾10倍。

一直到現在,安開始學習寫國字了,他也會希望自己不只是寫老師教的國字,

還希望我能多教他書本上,可能還沒教到的部分,比方今天晚上他寫的『還』這個字,

他很開心地告訴我,他已經可以不用看課本,就會寫這個字了!

這是屬於他自己的成就與快樂,我也跟著他一塊開心起來~孩子,你真棒!

做父母的,真應該多鼓勵少責備,多包容少暴怒,

其實,任何一個孩子都可以做到,只是時間的問題........

 

 

 

328854_279803745380332_100000521277095_1103460_1298933169_o.jpg  

在這學期當中,安自願的停止了一項才藝,那就是:珠算。

其實一剛開始,安中班時就看到班上很多麻吉去學珠算,

有天放學回家時,他和我商量,希望能有一天和同學一樣去學這個才藝,

我沒有拒絕他,基本上,孩子只要想學甚麼,而我們又有能力時,

是應該讓孩子去觸碰這樣的才藝與課程,我很樂意見到他好學的模樣;

在學校學一直學到畢業後就停止了珠算這門才藝,

我又問了安,想繼續學下去嗎?安說想。這很好,我又帶他去三間珠心算試讀,

很可惜的是,前兩位老師都說他有過動症的傾向,而安在試讀之後又不想去,

直到最後一間,他大概是問了一下自己,覺得這間老師應該可以(至少沒有一開口就說他有過動症),

學了兩個多月,最後....他還是不喜歡了珠心算,有可能是緣分吧!

當我看到他寫作業會寫到睡著時,眼眶的眼白已經露出些許血絲時,

我發現他根本就不喜歡這門才藝了,甚至覺得這是種壓力的來源時,

我尊重孩子的決定,也不覺得這是個放棄不放棄的問題,

至少,被兩位珠算老師說有可能是過動症的背後,

安卻可以坐在圍棋教室長達兩個多小時,只是一直在聽課、下棋與寫練習本,

我就知道,珠心算大概不是他的菜,何必強求呢?學著做B+的父母吧!

孩子會很感謝妳願意成全他,而不是造成他煩惱與壓力的最後那根稻草。

 

 

291100_260248554002518_100000521277095_1027613_2902006_o.jpg  

(這張是安哥哥剛拿到圍棋級數晉升獎狀時,開心雀躍的模樣)

 

 

其實參加了請你跟我這樣過的節目之中,

錄過幾集是在討論孩子與父母之間,關於壓力、暴怒與一些親子之間問題的主題,

還記得有一個單元是請媽媽來節目中告解,

那時候,我準備了一封信,當然不是用打字的方式,親手寫的,

寫在一張粉紅色的信紙上,在將來安哥認字懂事之後讀到她,

還能有想到媽媽那種幸福的感覺,

但事後因為節目中間錄的太長,我沒有機會把那封信唸出來給他聽,

反正我還是會把信交到他手中,節目中說與不說只是個過程,

等到錄影回家之後,趁安哥還沒睡時,我請他先暫時停下手邊的作業,

我們兩就坐在那張當初買給他的兒童床上面,

突然想到,好久沒這麼面對面靜靜的看著對方坐著......

安問我發生了甚麼事?為什麼要這樣坐著?

我打開了那封寫給他的告解信,請他靜靜地聽我把這封信唸完。

 

親愛的寶貝Antonio...

你大概不知道,我和爸爸老是在感謝老天爺,

給我們這份如此珍貴又難得的機會,在這輩子讓我們成為一家人。

而當初那還抱在懷中的小娃兒,如今轉眼間已經成為小一新鮮人~

我們每天幾乎都會談心、擁抱與親吻彼此,會想拿起筆來寫信給你,

那是因為想讓你瞭解,人雖然不完美,但總在追求完美中更加瞭解自己、

反省與激勵自己進步,你總是原諒、體諒我這個脾氣時而失控、EQ時而高低起落的媽媽,

因為你的出現,讓媽咪學到好多,可能以前從未想過的事情,

我真想對你說:有了你,這事件多麼令人快樂、滿足又幸福的事啊!

 

記得有次你說你很孤單,我和爸爸就又生了弟弟、妹妹來和你作伴,

沒想到在這之後的挑戰與磨練卻更多了,

長子不好當,而你又是沒得選擇的接受了這份天職,

就像初為人父人母的我們,也都一直在這之中學習,

你問,為何他們可以用『哭』來解決事情?誰哭都唯你是問?

你除了要對自己負責、又得做個保護弟弟妹妹的英雄,

我們知道你會喊累、心中的不滿、不平衡與無奈,

也全都看在我與爸爸的眼裡,

我和爸爸一直都在反省自己,但希望你永遠記得,我們永遠愛你、愛這個家,

從未改變也不會減少對你們三個孩子的愛。

 

最後,我還是那句老話「甚麼都沒有比家人更重要」;

你永遠是弟弟妹妹心目中的好哥哥,

你也永遠是我與爸爸的好兒子。 我們永遠愛你.....非常愛你的媽媽留 100.9.21

 

 

 

聽完我唸的這封信後,我們倆都抱在一塊哭了起來,

那是種感動的哭,也是種紓解壓力的哭,更是互相了解對方的哭.......

我親了親安哥的額頭,告訴他:安哥哥,我愛你喔!

擦了擦淚水,我們又更愛彼此了些,這份愛是只有增加而不會減少的。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569.jpg  

 

 

 

294075_260671920626848_100000521277095_1029054_3239030_n.jpg  

(前幾個月去逛通化街夜市時所拍的)

這半個學期,安哥從小一新鮮人慢慢蛻變成一個更加成熟的個體,

而我這個小一新鮮人的媽媽,也漸漸的沒那麼緊張與焦慮,

這兩個個體都需要鼓勵與支持、耐心與陪伴、快樂的成長.......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597.jpg  

 

 

安的門牙有一顆長出新的恆齒了,

這也代表著他又更加長大了,

雖然我知道我依舊暫時改不了求好心切的心,

但每回易怒之下的自己,總是積極尋求搓湯圓的方式來解決彼此的不悅,

我也一直都在學習中......謝謝孩子們一直給我機會...............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28.jpg  

妳是否和我一樣,正經歷一個與孩子之間經常有摩擦的狀況?

也許不用一封信,只是一句話、一個擁抱、一個關注的眼神,

都能化解彼此的心結與不安,試試看吧!共勉之啊~~~~

 

希望下學期的安與我,都能越來越好。

PS 安要我和大家說,他的圍棋級數今天又晉升了一級,

而且老師說他上課越來越專注,不懂的也會積極發問,

下課之後還會留在班上做習題,讓老師覺得他進步更多了,

我想....他真的沒甚麼動過症的問題,每個老師教法不同罷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