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29.jpg 

對於從小到大愛吃或不喜歡吃的食物,相信大家都有獨到的見解與喜好分明,

有些不吃茄子、不碰洋蔥、家裡絕對不會出現紅蘿蔔;

 然而,天然新鮮的食材搭配清爽不油膩的烹調方式,

照理看來是沒有任何理由不去喜歡吃這些東西,

但你還記得從甚麼時候開始不愛吃這些東西的嗎?

 

 

 DSC09703.JPG 

【是吃正餐,而不是給孩子隨時有吃零食的機會】

 最常帶孩子去的地方就是公園,那裡可以讓孩子們盡情的奔跑與釋放多餘的體力,

我始終相信,讓孩子多跑、多跳、多笑、多動,都能間接地訓練他們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

 相對的,在這短短的玩樂時光當中,孩子們消耗了許多熱量與汗水,

對於下一餐的食欲與對食物的渴望,

也就比平常待在家裡,動也不動,只是靜靜的在電視機前面看卡通來得更多。

 一位媽媽問:「為什麼每次只要到了吃飯時間,孩子就坐不住也吃不下?」

 我反問:「在吃正餐之前,你們做過了那些事情?吃過了哪些東西?」

 媽媽答:「就讓她邊看卡通,邊吃餅乾、飲料,

但我想應該是到了吃飯時間,才那一點零食,哪會讓她飽啊?

我才不管這些,怎麼樣都要讓她張嘴,把我煮的東西全部吃完。」

 

 

 答案就出來了。

 

 

 如果我們大人也擁有這樣大的食量,無可厚非也應該要對小人有所要求,

 但在正餐之前,既不讓孩子們活動,消耗一下體力與熱量,

還給他們一堆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填飽了他們想吃正餐的欲望,同時也模糊了它們對於正餐的定義。

 

 

 IMG_0689.jpg 

【強迫孩子吃東西,不如讓他們有喘口氣的一天】

 

 這些食物都有營養也有提供我們健康體魄的價值,但為何有一天我們開始討厭某種食物?

 我只是猜測性的想,也許從小被父母親或長輩逼迫,得把他們辛苦煮的東西全吃進肚子裡,

這樣才如大人的意,才是懂事的表現,可怕的大人卻不知道這樣是在抹煞孩子對食物的好奇與好感。

 

媽媽語帶要脅地說:「乖乖把嘴巴打開,不把食物吃完就全部塞進你鼻孔。」

這聽在大人的耳朵裡都覺得不舒服了,何況是一個兩歲的孩子?

別以為孩子們年紀小,甚麼都不懂,他們有的理解力與聽力,是我們都無法預測與想像的。

 

 

IMG_0827.jpg

IMG_0828.jpg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某些印象深刻,讓我永遠無法忘懷的事情,

比方:大人拿蟑螂在我面前嚇我,導致我永遠害怕蟑螂;

或者,為了不被老師處罰,把營養午餐在短時間之內吃完,

親眼看到坐隔壁的那位同學,嘴巴開始火山爆發的把所有食物都噴了出來,

讓我以後不敢再和食物過不去,說甚麼都要細嚼慢嚥。

 

這些事情的發生,影響了我這輩子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孩子們的小小世界也是如此。

 

別再拿威脅當作要孩子把飯吃完的方法,

別以為用恐嚇的語氣,孩子們才心甘情願地開口把飯吃光,

別再讓親子關係只是因為吃飯而搞壞,那些只會讓孩子更有理由討厭吃東西。

 

也許可以試著停止給予零食與飲料的機會,

也許可以考慮帶孩子去離家最近的公園玩耍,

也許可以餓孩子這一餐,他必定會知道食物的美好。

 

 

 IMG_0690.jpg

相信一定有人狠不下心,看到孩子哭泣的臉龐,立刻卸下心房,餅乾零食任君挑選;

或者你根本不想聽到哭聲,只要安靜,甚麼都可以,寧願用垃圾食物來當安撫奶嘴,

但問題還在存在著,不吃飯還是不吃飯,

即便你拿零食當武器來誘惑,聰明的孩子比你還知道這遊戲該怎麼玩,

所以,收起憐憫的心,好好來正視『不吃飯』的這件事情。

 

沒有不喜歡吃的東西,只有不快樂的回憶,

孩子們若是看得懂這句話,應該已經點頭如搗蒜般地回應我了吧?!

 

在孩子還沒逃避吃飯之前,先找個公園帶他們去跑跑跳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