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孩子成長的速度之快,就連每天跟他們生活在一塊的父母,都難以想像......

安哥哥已經上中班了。

從他還是個小嬰兒的時候,抱在懷裡,還不會趴、不會坐、不會爬、不會走的時候,

我常常在幻想著:哪天,這個小嬰兒也會長大成人、開始拿筆學寫字、有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

有一句沒一句的我們講話或辯論、無厘頭的跳著熱舞、對大自然的一切感到好奇與新鮮.......

如今,這些幻想都成真了!想都沒想到,再過一年,安哥哥就要被我們帶去國小新生報到了!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這些都是他中班上學期時,班導師所幫孩子們紀錄的照片,

都是上課中的樣子,看得出來,每個孩子在班上的心情都很好,而且大家都好認真在上課喔!

不!應該不是說『上課』,應該是邊玩邊學習吧!

我想,對他們來說,上課就像是階段式的摸索與打開他們更多學習的觸角。

自己動手玩創意,這樣說一點都不為過。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中班學習的東西,比起小班時又更多更廣泛了!

這學期還唸到台灣四周海域的名稱....這個可能連我回答時,都還得想一想答案呢。

更讓我不可思議的就是『了解電池構造』這門課程。

有一天放學回家,剛好我正準備要更換電池時,安哥哥急忙跑到我身邊「我來!我來換!」

不會吧!這孩子連電池都會換了?正、負極都不知道吧!?

「你看!我就說我會吧!」當然更換的速度不比大人,但確實做到了。

厲害!還知道哪些家電用品是用到電池,哪些不用.....哪些東西會導電,哪些東西會互相吸引,

安哥哥都會在家裡示範給媽咪看。

這孩子,居然連電池的規格也學起來了!

 

後記:剛剛才跟他複習一下,結果學習的成果,在這階段的孩子,果然是有時效性的.....

   還是得在生活上,多多與他復習一下。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在校內活動中,學校也安排了陶土課程,讓孩子們能練習大小肌肉,又能開啟他們的創造力。

而這些陶土作品也會拿去工廠燒窯成固定的裝飾品樣子,塗上顏色的完成品,

就變成我們家裡最漂亮裝飾品,

擺在家中最顯眼的位置,讓大家欣賞一下陶土家安哥哥的美麗創意傑作。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孩子們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分享、團體精神』也是重點之一。

當初會讓孩子進入學校上課,一方面目的,是讓他能了解到與同儕一塊分享、互相的生活。

而不是只有在家裡與爸爸媽媽相處(當時只有打算生一胎),

我們都知道,這年代的小霸王多,若不能讓孩子認識或明白這個『不是以他為主』的世界,

將來要教,也許還得費一番工夫。不過,現在若是問我,丹弟與妮妹何時要上幼稚園呢?

若有能力自己帶,我會回答:五歲都來得及!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黃色箭頭就是安哥哥的撕畫作品,

其他孩子的作品,因為有貼上全名,為了保護他們,這邊就用馬賽克處理。

兩位並不是在頒獎,這是他們這學期的課程之一『認識菇類』。

剛好在認識菇類這門課的時候,我們全家還為了讓安哥哥更了解這玩意,

還帶著他與丹弟弟去新社吃香菇、認識香菇。 延伸閱讀:新社花海節與認識香菇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這幾個小人很可愛,老師連續拍,他們的動作一變也不變,真厲害!

很配合的孩子。

 

【上課影片精彩花絮分享】

 

還記得好幾年前,有個綜藝節目的內容,是關於一群人被催眠之後的樣子.....

我覺得剛剛這段影片,讓我想起了這個節目。

這些孩子玩得可真認真,每個人手拿著自己的作品,有的開車、有的當呼拉圈、有的當火車....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安面對鏡頭的獨特怪異表情,一度認為是隔代遺傳的關係....

(上海阿公小時候的照片幾乎都是如此)

一張照片裡,很難不注意到安哥哥......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一開始會選擇這間幼稚園,就是看上它百坪大的戶外操場、空間。

每次到了體能課,老師會帶著孩子們出來玩體能,這裡的孩子總是比起其他在室內活動的孩子,

更有機會出來給太陽曬曬、呼吸新鮮空氣。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每天大家都會出來曬太陽,跑跑跳跳...

這張照片讀得出來,安哥哥的確是很認真在熱著身子。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每次一個學期的開始與結束,都讓我想起,當初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把安哥哥送到學校讀書....

才兩歲七個月的安哥哥,就必須面對每天早上醒來,

不是跟著媽媽一塊去市場買菜,或是去公園溜搭,

而是穿著整潔的衣服,背著書包,帶著水壺上幼稚園,

每天早上八點到學校,下午四點半準時下課。

 

雖然在學校裡認識了很多朋友,

雖然老師會教一些課本上的知識,對於生活技能又更熟悉了些,

但....這些都是附帶的,對他小小的年紀來說,可能都是種無形的負擔。

不過,這都是我在猜測。

當時安哥哥剛上幼稚園的時候,真的是經過了一個多裡拜的『緊巴著車門不放』階段。

但我知道,也有些孩子很能適應學校的生活,所謂的『分離焦慮期』也許只是時間的長短....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帶孩子、教孩子,都需要十足的耐心;對於當初的我而言,這是個磨練。(難怪我只想生一個)

基本上,我是一個超級沒耐心的人,

從以前就覺得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對,速度能快就快,不要浪費時間。

但從來沒想過,當這個『人』,一旦冠上了『媽媽』的名號與職位,

奇怪的轉變是.....『原來,自己也可以變成一個超級有耐心的人。』

(後來就很想生了一胎再一胎)

 

原來這才知道,帶孩子、教孩子、處理孩子們所有的喜、怒、哀、樂,都不算浪費時間,

反而更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而放在孩子身上的『時間』,怎能說是一種浪費呢?

我真怕到老的時候,發現過去所培養與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不足,

到後來讓他們與我們曾經有的親暱互動都成為一種遺憾。

當我與寶貝王老到哪兒都去不了(趙詠華的歌),

他們連來看我們的時間都不願意騰出來......「就怕浪費了時間」。

 

所以,每當我想起,當初因為失去耐心而把安哥哥送給拖兒所管理的時候,

心中無不是的內疚與虧欠,其實,很多事情,都有它轉圜與改變的方法,只是需要時間找出來!

所以,只要到放寒、暑假的時候,安哥哥一定是不用去學校上課的那個人,

不管那時候學校安排了多有趣的活動、多有意義的校外教學、多好玩的精彩學習,

都比不上他與爸爸、媽媽和弟弟,每天一塊相處的快樂感。

相處,是需要時間的,我不願意這時間都被學校給奪去,

至少在幼稚園學習事物的階段,對年幼孩子的記憶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影響;

他們不需要天天考試,擔心跟不上進度,

只要他們開心,這才是重點!而我非常清楚,我的孩子,安哥哥很需要這份快樂。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我不覺得孩子需要刻意安排甚麼才藝班給他上,

只要是他想學的,他想碰觸的,基本上應該都讓他去試看看。

刻意給的東西,對孩子來說都可能是種無形的壓力,

好比說一開始幫他選的美語課,他不懂為什麼要說一些連自己都聽不懂的話,

然後唱唱歌、跟同學對話(死背的A與B對話),

一個學期過去,可能只學會一、兩首英文歌。

所以下學期,當安哥哥再長大了些,我們讓他自己選擇去參加哪種才藝班,或者不參加也可以。

他直接改變成『美術課』,

基本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學的美術課,不需要太過於強求他可以畫得多美麗或標緻,

練習畫畫,乍聽下來,不過就是拿各種不同顏色的畫筆畫畫而已。

但更深層的意義在於,訓練他們的大小肌肉,培養美感,

對事物更敏銳的觀察力,創造力的爆發,培養耐心與安靜的畫著。

 

做父母的可以去引導他,但不需要去刻意規定他成長的速度與方式。

做父母的可以去帶領他,但不需要去指定命令他如何去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孩子有孩子的個性,孩子有孩子的選擇,

當我們懷胎十月生下孩子的那剎那,

基本上,他就是一個個體了,不再屬於誰,也不用屬於誰。

我們僅需要保護他的安全,讓他健康平安的長大,

同時盡可能帶給他們快樂與開心的日子,

一件事情,當我們都太過於認真與緊張在其中,很容易就連自己都亂了方向,

或者失去原本該有的耐心與平靜,孩子比我們更容易感受得到,不要用年紀去審視孩子的能力。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寫關於孩子成長紀錄的網誌,無非也是希望能夠時常提醒到自己,

不要忘記如何找到適合愛孩子,讓孩子真的感受到你愛他的方式....

如果只是一昧的付出愛,而忘了停下腳步,回頭看看自己與對方,

漸漸的忽略了對方能接受愛的程度與所能負荷的甜蜜,

這樣自以為是的付出,對誰來說都是痛苦。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能在永和找到能擁有這樣諾大戶外操場的幼稚園,真的不是很多.....

寶貝王說若是沒搬離開這邊,等到丹弟弟與妮妹妹要上中班或大班的時候,

一定把這裡當作第一優先的選擇。

 

 

【第二個上課紀錄影片分享】

 

安哥哥很喜歡跳舞,動感的舞蹈對他來說都是種享受。

最近超愛跳Nobody Nobody,還會自己改編歌詞.....

那首Sorry Sorry也是他最愛表演的歌曲之一。

羅志祥洋芋片廣告歌,也是安哥哥最近愛上的歌曲之一,

最近廣告打得兇,只要電視有播出,就可以見到安哥哥嘴巴跟著一起唱的模樣,真是逗趣!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這次的校外教學,爸爸、媽媽與丹弟弟也有跟到....至於為什麼呢? 請點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這個美少女是班上的美女之一,安哥哥也曾暗戀過她(現在問安,他死都不承認)。

不管男生還是男人,都是個很愛面子的動物!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唉,安哥哥真的是個很懶得走路逛街的孩子,簡直跟上海阿公一個工廠出來的。

除非有吸引他的玩具、遊戲器材,不然,請他陪我們一塊逛街走路,根本就是跟他作對。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學校每個月都會安排慶生會,當然一月生摩羯座的安哥哥,怎麼能錯過呢!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上學期初的安哥哥是109公分,體重23.6公斤,

到了學期末時,多了6公分,體重也多了1公斤多。

每餐吃一碗飯(只是有時候真的吃太久了),

10顆水餃(以前約15顆),每天都喝兩杯林鳳營鮮奶或是黃金豆漿,

上學期得到了『體能活動』表現優異獎狀,可見安哥哥真的是個超級愛運動的男生。

 

老師評語:每天都充滿活力和老師打招呼的品安,

每週都熱情分享他的玩具給同學們,讓大家都很愛他呢!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這件變裝蜘蛛人衣服,應該今年就穿不下了.....本來還想省點錢,再ㄍㄧㄣ看看...

安哥哥在萬聖節遊街時,很認真的把頭套從頭到尾的帶在頭上,

「要扮就要扮得像一點!」這也許是他給自己的使命吧!

 

結果.....怎知道台灣10月底的天氣還是熱到一種難以想像的境界.....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沒辦法,還是脫掉頭套比較舒服些........

這旁邊捏著鼻子的怪表情,我猜應該是安哥哥發明的.....怎知,那天遊行下來的結果,

竟變成孩子們裝鬼臉大會..............

 

 

 Antonio中班上學期紀錄

你看!真是如出一轍的一號表情~~~~~

 

希望這學期的安哥哥,健康、快樂,依舊平安、順遂的過著每一天,

這樣就夠了......孩子,我要你快樂,只要你快樂,能見到你無憂無慮的笑,

能聽到你每天說你很快樂、你大聲開朗的笑聲,做爸媽不該要求太多,這樣真的就夠了!

 

 

【第三篇上課中影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