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421

家裡有男孩子的媽媽們,應該都正在經歷(或曾經經歷) 一段小男生鬼靈精怪、調皮搗蛋的日子吧!?

他們的好動力、好奇心與旺盛的體力,總是讓我們一直很想找到適合解決他們脫序行為的方法。

什麼教導方法可以「投其所好」、「恩威並施」或是「順勢導引」?

我們也是當了父母親才知道,原來父母不是那麼好當的!

尤其是生了男孩的家庭,因為男女果真大不同,男生的思考和行為模式,深受大腦的生理所影響,

他們通常喜歡向外探索、解構物理,而我們卻很難發掘他們內心的情緒感受,

熱愛冒險、競爭出勝,但也很崇拜英雄、需要權威與指令,總而言之...

若是能摸清楚男孩子們的小小腦袋裝的是什麼?輕鬆又能有效的了解男孩的天生特質,

無論是幾個男孩的家庭,應該都是事倍功半的成果!(我深深這麼期待著.......)

 

P1170755

這是我擁有第二本彭菊仙的著作書籍,形容這是本書可能未免太小看了些,

其實當我讀完它過後,發現這根本就是一本「教養聖經」。

我從來沒想過原來教育男孩子的方式,要跟女生有所區別,我的意思是說,必須撇開公平之論而去教,

因為小男生、小女生的大腦構造本來就不一樣,兄弟之間的大腦構造也不一樣,

所以,每一個男孩都是個體,每一個獨立的個體,都需要用不同引導的方式去對待與教導。

德國曾經出了一系列關於教導男孩、女孩不同方法的書籍,但我只是翻了翻書,並沒有覺得被吸引住,

我認為國情不同、風俗民俗不同,談論教育的方法可能也會有所不一樣,可以參考、行實力卻不盡然那麼透徹,

但現在台灣版出了這本書,是『台灣版的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

運用台灣在地資源,替我們這些苦惱的父母親,

不知如何帶領家中男孩走過調皮搗蛋的階段,全方位的解決最頭痛的男孩問題。

嘿嘿,加上又是一個我喜歡的作者寫的書,當然要來好好拜讀、研究研究一下!

 

P1170756

這些問題...真的都常發生在我們家安哥身上,我曾用過很多方法勸導他,

用激烈的、緩和的、好口氣的、講道理的...通通試過,但想不到菊媽居然還有更多妙招可以提供給我們。

 

P1170758

P1170759

打開書本第一頁就發現了這張MEMO表,實在太強了吧!

還有可以把全方位教導男孩子的方式做個重點總整理給我們參考,足搭心!

 

P1160385

這本書裡頭總共有六個章節,

生活社交篇「培養新好男孩-媽媽是最佳推手」 

學習開發篇「善用男孩腦-天性就能變成優勢」 

管教溝通篇「男孩學規矩-權威和引導都很重要」 

遊戲玩具篇「玩具兼教具-讓男孩玩出一片天」 

電玩網路篇「生活數位化-N世代教養有方法」 

閱讀寫作篇「讓男孩愛上書本-寫出無邊想像」 

光看這些章節的標題,就很深得我心,

很想一探究竟到底該用什麼好方法教育我家那兩個調皮搗蛋的寶貝。

大哥思維跟二哥明顯的不同,但兩個小男生加在一起,皮蛋的程度卻一點都沒有略減...

 

 

P1160387

P1160434

其實孩子的可塑性是非常之高,所有的行為模式都是來自於大人平常的帶領與教導,

我經常告訴兩個哥哥要學習照顧妹妹的這件事,互相照顧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男孩子的玩樂方式通常都比較冒險衝動,這樣子妹妹在一旁其實是很容易受傷,

所以有了妹妹的哥哥,凡是又會變得更加注意與小心,這也是好事之一!

 

書中也提到「男孩就像顆不定時的炸彈,常因魯莽行事而自食苦果」,

是啊!我們家的大哥經常「樂極生悲」,做出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處罰的事情...

然後被罵或被罰站之後,通常會乖個半天,隔天又故態復萌...重複、重複再重複

我心中就會開始問起自己:「為什麼男孩總是會心不在焉?

為什麼男孩總愛冒險犯難,即使已經吃過苦頭還是樂此不疲?

現在,這本書裡頭可以讓我找到解答,即使不是完全百分百的把範例copy,也能當做好例子來參考!

 

P1160416

P1160429

P1160393

大哥不是不細心,其實他的內心戲更多,只是都放在心裡頭,

所以為了避免他得到內傷,我每天晚上都會請他跟我分享這一天下來心情,

又怕變成太嚴肅的分享,讓這個美意失去意義,

所以總是在故事時間後,表面輕鬆的(內心期待著)他說出些什麼真心話。

有時候安會把很多事情放在心中,老爸總是跟他說「男孩子哭什麼哭?」

但菊媽這本書裡頭講到了一件事情,我非常認同~~

「讓男孩知道,哭泣並不丟臉,面對情緒才能面對問題。」

誰說男孩不能哭,適時的發洩是管理情緒的一種方法,當然不是不如意就用哭來解決,

只是真的很想大哭一場的時候,讓孩子知道有個肩膀可以讓他靠著慢慢哭,

哭完,就收起淚水,好好振作精神與重新開始!

 

P1160430

P1160435

P1160981

丹二哥心思與行為模式比安哥細膩一點(以外在看來),

也有可能他是排行在第二個,夾在中間的他其實很會觀察也很洞悉懂事,

小聰明也是很多,看到哥哥犯錯的事情,很少會在他身上重複看到,因為他知道犯錯會被爸爸媽媽罵,

雖然看似佔上風,也很懂事聰明,但我還是會在他面前經常鼓勵哥哥,讓哥哥不被有受冷落的感覺,

被冷落或是數落的那種感覺很不好,我可以體會,雖然我是獨生女,但我懂,因為很多事情都要將心比心。

 

P1160423

大家都常問我會不會體罰孩子這件事情,菊媽這本書裡頭就明確說出我的想法:

「體罰只能是提醒的警燈,不能是無理的強權。」

而我也不覺得體罰可以改變什麼,有時候頑皮就是男孩子固有的習性,

該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對錯才重要,體罰只是暫時的讓孩子害怕,

卻不能徹底改變他們做事情的方式與態度,

完全不體罰呢?卻也本末倒置了些,當然講道理是最好的辦法,但面對皮到不行、也聽不進去道理的孩子呢?

除了體罰,還有很多懲戒的方法,菊媽的這本書裡都有寫到唷~

 

P1160424

P1160426

還有推薦了很多適合男孩各個年齡層的玩具推薦,

數位化的現代,也讓很多小男孩沉浸在電玩世界當中,

菊媽說不是不能玩,而是要確立生活的優先順序,養成穩固的自律基礎才是根本之道。

用對了方法,電腦才是男孩的良師益友!(很不可思議吧~)

所以親子之間的「約法三章」有它的存在必要,讓男孩安全使用臉書、手機.....

 

P1160400

我們家的孩子都很愛看書,特別是小男生非常愛看科學、百科、知識圖鑑的書籍。

最近他們迷上了去大賣場拿DM的這件事情,哥哥都會說那是他們的雜誌,

說自已是「雜誌家」我都會調侃他們說「你們是最好的資源回收家。」

很愛環保的兩個哥哥,呵呵。

 

生活和書本互相印證,讓兩個哥哥在浩瀚的書海中,讀得更起勁。

而菊媽也提到:媽媽要拋開自己的偏好,融入男孩的閱讀模式,

最近安哥愛上看的「科學實驗王」也是菊媽特別推薦的系列書籍之唷!

 

P1170760

這是我要來制伏你們的書啊!!!!!!!(回音式的)

不是啦!誠摯推薦好書給大家收藏,實用的教養書,不談大道理,只讓我們從中得到更多靈感與想法。

現在各大網路書店都有在賣唷~菊媽,我要好好向您看齊,一起在育兒的這條路上得到更多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