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22

這是我剛在產台上生下妮妹的時候,為了要把她看個清楚,我還特地帶上了眼鏡,

在懷孕的時候,我就開始遍尋離家最近的母嬰親善醫院或是診所,

那時沒有方便又立即的智慧型手機在身邊,可以隨時隨地上網找尋資訊,

很多時候都得回到家,自己上網搜尋關鍵字,或是聽聽媽咪們之間口耳相傳的好康,才能獲得些許解答與新知。

這些醫院與診所,我一間又一間的看過一遍,但心中還是盤旋著諸多的不確定感,

呵呵,我想...在孩子還沒生下來之前,這不確定感是會一直跟著我的。

 

 

DSC02350

(在產台上的我,整個就是虛脫了,但為了親一下期盼已久的女兒,還是想張開雙眼看看她)

從第二胎剛生下丹之後,我就立下誓言:鐵定要餵到自然離乳

歷經了乳腺炎、長小白點、乳水不足、孩子體重不足....等等的挫折之後,

丹與我一塊成功的走過了孕期哺乳這一段,

而現在妮妹也還在繼續暢飲當中,我覺得很好,多喝一點抗體,對孩子是有幫助的!

 

 

IMG_1674

IMG_0786

照片 161

(妹妹長大了的可愛肥嫩模樣,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情而已)

 

 

影像169

(我怎麼依稀還記得丹剛出生時,小小一隻依偎在懷裡的乖巧模樣)

剛開始餵母奶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懂,該多久餵一次奶?該用什麼姿勢餵奶?

熱敷?冰敷?到底該怎麼做才好?母奶儲存期限又是多久?

可以喝咖啡嗎?媽媽感冒了該怎麼辦?能吃藥嗎?能燙髮嗎?

一切的問號都在心中不定時的盤旋著.....

 

母乳是上天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母乳的營養最天然、完整,成分也最安全,

能哺育母乳,對新手媽媽和寶寶來說,是最幸福的事情。

不過,哺乳之前若能做足功課,媽媽們在產後就可立即開始哺乳,

哺乳這條路可說是猶如「到吃甘蔗般」會越來越順暢的!

 

 

DSC00666

20090308-20宜蘭牧場與林業

母乳媽媽最常有的裝備就是這一塊:哺乳揹巾。

現在回過頭翻出我以前剛生完丹一年之中的照片,幾乎都是帶著一條出門,

儼然已經成為我的標準配件。

母乳媽咪們都知道,帶著哺乳揹巾也比較方便我們隨時隨地能餵母奶,

同時讓寶寶比較有安全感的包覆在裡頭,

但還是會希望去到哪裡,都能找到讓自己舒服哺乳的地方~

 

 

 

從資料照片上顯示得知,我真的很依賴這條包巾.....

影像212

影像249

DSC02700    

DSC06501

(後來哺乳揹巾掉了一條,我又買了另外一款色系的揹巾...很堅持)

 

 

DSC02503 

(剛出生沒多久的妮妹,好小一隻,跟丹放在一塊拍照,兩個人長得真像)

 

 

一直到生了第三胎,我還是很習慣帶著哺乳揹巾出門.....

IMG_1079

 

IMG_1051

IMG_2240

照片 089

那時候還沒有推出這好用又方便的「母乳一指通」手機軟體,

在外地用哺乳揹巾直接餵母奶,成了就地就能解決的事情,

要是那時候有這軟體,尋找離自己最近的哺乳地方就不是件難事了!

自己也不會餵的些許狼狽.....又要橋揹巾、又要橋孩子、還要橋位子....

妳也知道,有時候旁人尷尬的眼光也會讓自己變得尷尬....

 

 

到母乳哺乳相關網站「爬文」是尋求解答的方式之一,但有時候並不是很方便,

還記得我邊在電腦前找相關哺育母奶資料,一邊抱著丹餵母奶,超克難的,

但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也因如此努力在找尋資訊,

過程中,還在母乳媽媽社群網站上,結交到一樣在為了「餵母乳」這件事,一同打拼志同道合的媽咪們,

直到現在,將近快四年的光陰過去,我們還是持續不斷關心彼此的生活與孩子,

這是非常值得開心與珍惜的事情。

 

 

最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研發了一個專門給我們母乳媽咪用的APP程式『母乳一指通』,

這真的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啊!一指就能通,這樣查資料就更方便許多啊!

IMG_2541

IMG_2549

有了這個APP之後,我相信這一定可以幫助到很多母乳媽咪們,

大家一起來看看這裡頭有些什麼好東西吧!

APP PHONE版內容概分為五個頻道:地圖搜尋、教學影片、支持團體、母乳QA、新手必讀。

 

 

IMG_2540

IMG_2544

首先帶大家看到的是關於「地圖搜尋」的部份。

收集全台灣通過認證之母乳親善醫療院所(依法設置或是志願設置都有)

 

 

IMG_2542

IMG_2543

開放定點查詢之後,

就能立刻知道離自己目前位置最近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以及「公共哺擠乳室」在哪裡?

也能用「列表」的方式查詢與閱覽,總計超過1800筆資料。

 

 

IMG_2545

這裡還有綜合版的可以查詢,可愛的是,哺擠乳室的圖案是一個內衣的樣子。

 

 

照片 1  

照片 2

點進去醫療院所名稱後,除了能得知該醫療院所的詳細資料外,

還能即時分享到自己的臉書,將資訊分享出去,幫助到更多朋友。

 

 

 IMG_2546

再來是看到「教學影片」的分享部分,

想起我剛開始餵母奶的那段日子,每天在家照顧孩子,

光是遇到餵母奶的部份,姿勢就喬不攏,網路上的餵奶影片又不多,

現在有了這個「母乳一指通」的軟體,隨時隨地在家就算是躺著餵母奶時,

都可以立刻點選進去看影片分享,感覺很像線上教學,對我們來說方便很多!

 

 

IMG_2548

除了影片教學之外,「母乳QA」也有文字版可以讓我們查詢與了解,

真是裡裡外外都照顧我們到底,我們跟寶寶的母乳哺育時光有福了~

 

 

 IMG_2547

餵母奶,除了要帶著一股傻勁,頭也不回的餵下去,

再來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支持團體」的力量,

這個團體可以包括是公家醫療院所的,當然最主要的力量就是自己的先生與家人,

有了這份支持,我們才能無後顧之憂,而且努力賣命的餵下去。

如果閒言閒語聽太多,可是會一點一滴將我們的信心侵蝕掉的.....

 

 

照片 1 

照片 2 

照片 3 

一樣是有各地母乳支持團體的列表詳細資料,

以及臉書社群分享可以讓更多人知道聚會地點與時間。

我已經把手機版的APP程式下載,也用了好幾次,

版本穩定度高,操作介面簡單,很容易上手使用,

在此呼籲所有母乳媽媽們,若是有在用智慧型手機,

應該每個人都下載起來當做「即時母乳通」的工具。

 

 

當然,有朋友會想問,目前有了手機版的軟體,後續還會有平板電腦版的「母乳一指通」嗎?

照片 1

照片 2

照片 4

平板電腦版的「母乳一指通」又更豐富與多元化了!

不僅有詳盡的文字解說,還有豐富的教學圖片示範給我們看。

在平板電腦上閱讀這些資訊,視窗更大、解析度更好、也更一目了然,

這個也比較適合在家觀看,而智慧型手機的軟體部分,就比較適合出外時,立刻定位去找地點的方便性較高。

 

 

母 (2)

跟智慧型手機軟體版一樣,有著「狀況題解」部分,我們的疑慮、問題,將在裡頭找到答案解決。

 

 

照片 5

任何一個部分想做一個社群網站分享、Email寄送分享、甚至是QR Code的分享,

都是非常方便的選擇,也能夠過這個平台與孕產婦關懷專線與網站聯繫,一切都是非常立即性。

 

 

母 (1)

居然還設計了這個提醒擠奶與餵奶功能,

對於得定時定量擠奶做便當的媽咪來說實在是太貼心了吧!

不過像我親餵母奶這幾年,沒有一次是規律的時段餵奶,

我是比較採「無限暢飲喝到飽」的方式餵奶,既然小孩想我們就買單照做嚕~

 

母 (4) 

可透過記錄寶寶生日、身高、體重等成長記錄,讓媽媽一目了然~

 

 

母 (3)

成長曲線:男寶寶、女寶寶0~5歲成長曲線圖(含頭圍、身高、體重);

新生寶寶哺乳與排泄參考表、母乳儲存溫度建議表;

方便媽媽輕鬆掌握寶寶成長曲線.....

 

好幾次帶孩子去健康檢查,心情常常會就被這圖表給弄得七上八下的,

因為我們家丹先生體重的曲線一直不是漂亮,動不動就是在3%~15%之間遊走,

比起安哥哥總是在98%的高標,我變得很擔心自己母奶是否真的營養的問題.....

後來發現是自己想太多,一樣的母奶餵到妮妹的肚子裡時,她可是完全走肥嫩路線.....

母奶媽媽堅定的信心真的很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填滿,

不然很容易就崩盤,謝謝這個軟體的發明,讓更多母乳媽媽與寶貝受惠。

 

 

IMG_5417

我相信日後母乳媽咪們,無論是出門在外或是在家帶孩子,

有了這個方便又有實用的「母乳一指通」,

走遍全台都能讓孩子與妳的母奶之路更加順暢無比!

 

IMG_5488

第三胎持續餵母奶到現在,已經快離目標「自然離乳」越來越近,

當我一看到這個新軟體的時候,我承認比我看到其他軟體來得興奮許多,

心裡就有個念頭:應該要把這關於「母乳」各方面的好資訊推廣給更多家庭、媽媽與孩子知道。

 

 

_MG_0783

_MG_0953  

「孩子!我愛你們,希望你們健康、平安的長大,送給你們最好的禮物,希望你們永遠記得我愛你們。」

也祝福所有即將成為新手媽咪們、正在哺乳的媽咪們,

或者曾經跟我一樣奮戰在餵母奶這條路上的媽咪們,身體健康、一切美滿順心,

大家都很棒,都為了孩子們的健康在付出,很累,但是很值得!

現在就邀請大家,把這個實用的「母乳一指通」APP傳遞給更多需要被幫助的媽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