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起春之際,爸爸帶著全家人一同前往離都市最近的一個山上---內湖。

這裡其實我們很少來,應該是說一年只有幾次的機會經過這座山,

但這裡卻是離台北最近的一個地方可以採草莓,偏偏我們家的孩子們都愛吃草莓,

要開車開到陽明山上去採草莓、去苗栗大湖採草莓,那真的是路途遙遠的一個距離,

選在內湖這裡真的是剛剛好的位置。

這座長長的吊橋,就是白石湖吊橋,是做很新的吊橋,走起來很踏實。

 

 

 1 (1)

整座橋算蠻長的,今天的天氣真好(但這一天大概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了!欠文欠很大!)

 

 

 1 (2)

哥哥和弟弟只有在假日時能從早玩到晚,雖然他們很容易吵架,其實也很愛對方,

就像今天晚上我在幫丹洗澡的時候,安那時候正在上圍棋課,還沒放學回家,

丹就很順勢的把浴室裡的擋水板一個個關起來,然後跟我說:「媽媽,幫我畫天線寶寶。」

我一頭霧水的問他:「怎麼畫天線寶寶啊?」我實在想不透,而且只想趕快把洗澡的事情做完,

但看他這樣熟練的動作,我猜想這大概不只是突然靈機一動的想法,

正當丹還是直對著擋水板,用童言童語的聲音回答我時,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要我幫他畫一支天線寶寶了!

丹說:「哥哥都會幫我畫天線寶寶。」

原來.....有些時候兩兄弟一塊洗澡時,安總是會將擋水板一個個關起來,一方面怕水潑到了外面,

一方面就是要用洗澡的泡沫替弟弟跟自己畫上幾隻天線寶寶,洗澡時的樂趣,這是兩兄弟之間才知道的祕密。

 

 

1 (3)

來到名勝古蹟或是觀光勝地,都可以看到類似這樣的說明,讓我們能了解這些背景故事始末。

 

 

 1 (4)

上了小學後的安,和我們相處的時間真的越來越少,

特別是上了安親班的安,關於這點我很有感觸。

回溯到安像兩個弟弟妹妹一樣年齡的當初,我也是每天在家陪伴著他,

不外乎是一起睡賴床覺、共享三餐、去公園騎腳踏車、上山下海的到處四海遊玩著,

但這短短幾年中的陪伴,卻是我們兩人最美好的時光。

比起現在一早就得把他從溫暖的床上挖起床,匆忙地替他準備好每日的早餐,

然後就會有將近八個小時見不到他(下課後就去安親班),

關於安親班這點,當初也是在下學期開學前與他討論過後的重大選擇,

結果現在母子倆都有點後悔,原因就出在「相處的時間」真的越來越少了.....

 

 

 1 (5)

對於我來說,避免在他寫功課時經常與他產生的摩擦,

所以希望藉由安親班老師的"鍛鍊"來磨他寫功課,親子之間的關係才不會那麼緊繃;

而對於安來說,在還沒進入安親班之前,他完全不知道也沒概念那是個甚麼樣的環境,

所以他比我還期待能跟同學一樣,下了課就去上安親班,

大概是因為他以為安親班這三個字聽起來很和藹可親?結果,並非他所想像的那樣,

除了要把自己的功課完成,還要預習、不斷的練習評量、磨寫字體、一遍又一遍....一到五都是如此。

偶爾安親班老師還會拿出愛的小手,雖然這點我已經跟老師溝通過,但安還是不能適應.....

 

 

 1 (6)

去了兩個月的安親班,有一天我問起他這兩個月的安親班感想:「你還適應安親班的生活嗎?」

他臉上露出了無奈的表情沒有正面回答我:「你覺得呢?」

我大概知道了答案,卻還是委婉地告訴他:「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他只問了我:「那可以只到這學期嗎?」

聽得出來,他真的要為了他的選擇負責任,卻也滿腹的委屈在心中。

 

 

 1 (7)

當然,孩子的心中有了委屈,

我怎麼能只留下「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這句話給他,

我也得好好了解這其中的原因,又不希望他變成無法適應環境就選擇退縮的孩子、

但也不能直逼著他去那個讓他失去學習憧憬的地方,

萬一有一天連快樂去上課的學習動機都沒了?

 

 

 1 (8)

所以,我思考了許久,我應該是得要與他一塊面對這個問題,

因為在某個角度看來,我恐怕也是那個逃避問題的媽媽,

我得認清無論甚麼事情,難免都會有親子摩擦的時候,不僅僅是在寫功課這一塊....

既然我與他的現在,仍還有這個親暱的時間可以相處,

不如就轉個念,將這個我看似為了寫功課而產生的摩擦,

當作我與他一塊學習成長、親子共讀與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機會吧!

說我當初狠心也好、捨不得也好,我只是不想讓彼此有遺憾的可能,

學習是需要快樂的心情與動機,如果當孩子已經逃避或不開心在寫功課、上學,

更別期望他在學習上會有甚麼樣的成就感、自信心。

 

 

 1 (9)

《親子天下》曾做過一個調查,

父母對孩子說話中,頻率最高的一句是「快去念書、快去寫功課」,

父母只在乎孩子分數,不在乎他的感受。

漫畫家幾米說得很好:「當風可以這麼溫柔的對樹說話時,為什麼父母總是學不會溫柔的對孩子說話?」

 

 

有那麼一天,孩子終將會像綠草一樣的長大成一顆又高又壯的大樹,

在那之前恐怕會先被雨淋濕、被風吹,但那都只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我們長大了會這樣想,但現在孩子還小,甚麼都還是懵懂階段,

所以陪伴他們經過這些,在這些不斷問題之中陪著他們一塊成長,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1 (10)

最近,我常常反省著問自己:

「既然我現在可以耐住性子來跟正在鬧脾氣的丹好好講道理,

那為什麼不能好好跟已經七歲的孩子溝通呢?」

我一直覺得教養孩子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原因就在於這育兒的過程之中,每次與孩子之間的摩擦就如同是在修行一般,

這之中總能遇到很多磨練自己的機會,特別是磨練『脾氣』這部分.....

 

 

 1 (11)

這棵大樹上,居然長出了這麼一棵珍貴的靈芝。

 

 

 1 (12)

來到內湖最終目的就是來採草莓,大家看到一株又一株的草莓真的像瘋了一樣,

爸爸則在身後持續不斷的叮嚀我們:「不用採太多,踩個感覺就好!」

因為一斤要價250元,實在不便宜,

但我一直覺得草莓那麼小的體積,總重量應該也不會多到哪裡去?

我們三個人採的好開懷,簡直是邊採邊唱歌的方式~~(轉圈圈)

 

 

 1 (13)

滿滿的一盒,丹採的部分都比較小一顆,大顆都是我採的啦~~

應該也沒多少錢吧?結果一秤,550元,謝謝。我整個就嚇到,下次還是聽爸爸的話好了。

不過,一整盒草莓我們總共吃了四個晚上,每個人採得開心、吃得也開心~~這樣就很滿足了!

 

 

1 (14)    

很開心我們有這麼一天的假日,陪伴著彼此度過這麼一個優閒的一個上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