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45.jpg

(這張照片已經是安六歲的時候了)

還記得安才剛滿三歲多時,他最喜歡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好累。」

實在搞不清楚,一個才剛滿三歲的孩子,到底甚麼事情讓他可以『這麼容易累』?

還有就是,為什麼這三個字,他講得那麼標準又清楚?

 

 

我們之所以會購買嬰兒推車,不是用來讓孩子養成不用走路的習慣,

也不是用來折磨我們這些父母,讓孩子永無止盡的要求我們一直推到他們長大;

用推車跟用背巾是一樣的道理,只是便利取向,

這也許可以用來讓孩子習慣有自己的座位,這樣也方便我們訓練孩子用汽車座椅。

 

 

 照片 083.jpg

有個朋友說:「每次只要不帶推車出門,孩子就會一直要我抱,

我抱累了壞媽媽抱,所有親戚朋友輪流抱,有了孩子以後,我更不想出門了。」

 

 

還有人抱怨著說:「好不容易等到了孩子一歲多會走路之後,他居然越來越不想走路,

每次去哪裡都要我抱,我抱到手都痠了,他還指定要睡在我肩膀上!

好想兇他,可是他年紀還那麼小,哪會懂?」

 

 

原來,這些發生在孩子身上的習慣與惰性,都是我們一開始給他們的。

 

 

照片 087.jpg

我的大兒子也曾給我這樣的震撼教育過,

第一胎新手媽媽時期的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件事情,為此煩惱了很久,

很多人都很會建議,但聽孩子哭聲、看孩子耍賴的人不是他們(這跟旁觀者清沒太大關聯),

後來某一天,我開竅了,就跟一個兩歲大三歲的孩子,用大人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

既然你不願意走,那麼就站在那邊吧!

「也沒有人抱媽媽走路耶,我們一起手牽著走,好不好啊?」

剛開始,他一定會哭鬧或耍賴,但千萬不能心軟,

通常會上演好幾齣在原地大哭的戲碼,如果就這樣妥協了,只是苦了自己害了孩子;

除非真的是到了他該睡覺的時候(很多孩子應該都有睡覺氣),

不然這項訓練過程當中,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

一開始約定好,先走到哪個紅綠燈前,

過一陣子後,再用多一個紅綠燈的方式前進,

小孩子腿力當然不如大人,起頭訓練時千萬不要一下子就把距離拉很遠,

孩子很容易失去耐性,要多給彼此一點時間與空間才是。

 

 

 照片 141.jpg

後來有沒有成功?

不禁一番寒徹苦,哪得孩子肯走路?

與孩子一塊訂定一個相同目標,在這過程中孩子得到你的信任與讚許,

肯定了孩子,也更加肯定了自己,不要幫孩子畫地自限,他一定會更好。

 

PS 安哥哥很想念阿公,其實是我們一家五口都很思念阿公,

希望阿公與奶奶在美國一切都好.......

 

 

照片 095.jpg    

和大家分享維尼媽自己畫的全家福照,可愛吧!

還記得那天是去宜蘭幸福20號餐廳時畫的,

如果幸運的話,現在過去那間店應該還看得到這這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