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JPG

只有抓到空檔時間,我們夫妻倆總會去信義誠品看書、買書,這是一種習慣了;

而我總是會往親子教育的書籍類走過去,然後埋首在其中,真的遇到了在那邊也看不完的書,

內容又超吸引我的,那麼就不客氣地買回家好好拜讀了!

我特別喜歡看由作者『自我家庭小故事』所串起來的親子書籍,

它不完完全全在告訴你『應該怎麼帶小孩才對?』『怎樣才會養出成功的孩子?』『我家也有高材生』...

因為這些都不是我想看的,而最能打動我的就是平常生活中所發生的點滴,那才是最珍貴最值得被分享。

最近,我看了一本彭菊仙的『幸福教養』一書

先不談裡頭所發生的種種感人或爆笑小故事,

光是作者的孩子人數,就讓我深深地想跟她來個擊掌.......

沒錯!她也是生三個,三個都還是男生。

曾經她也是屬於天天工作,朝九晚十一的工作狂,在生下第二胎半年後,她就踏上了全職媽媽這條路。

她跟我有同樣的感覺:當媽媽,竟比工作時更令她快樂、投入;學得更多,也更有成就感!

 

 

 1.JPG

在書中提到了一些令我深深有感同身受的小故事,值得與大家分享,

當然,太多精采的內容了,這真的是一本值得買回家收藏起來的親子書籍。

 

『還是要生個女生來貼心?』

其實作者說,現在已經很幸福了!

男孩子的貼心往往很實際,也許只是幫你提個東西,跑跑腿,

總之是能用手腳、活動筋骨,他們就明快俐落,並樂在其中。

----------------------------------------

是啊!這跟我們家的安哥哥不也是一樣嗎?

記得有天晚上全家人一塊享用晚餐時,我不慎吃到有辣的食物,太嗆了!

不過那還是我能承受的範圍,但我卻被辣椒嗆到氣管裡頭咳嗽著說「辣死了!」

當我還在尋找桌面上裝有水的水杯來給自己時,我的身後已站了一個小小的身影,

拿著水杯,酷酷的跟我說:「來!媽媽,喝吧!」

原來他早就轉身進去廚房裡,自己拿杯子倒了杯水給我喝。

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居然感動在那邊,自言自語著說「長大了,這孩子」

安哥哥小嘴巴微微上揚著,似乎很得意地得到了媽媽的讚美。

的確,這就是他們的貼心,也許跟女孩子的付出與貼心有些許的不一樣,

妳以為他們是被動的,這卻是男孩貼心的方式。

 

我常常感謝著上天,生了一個至尊寶給我們夫妻的人生添加了無比的精采回憶;

生了個丹尼爾來給哥哥作伴(雖然目前都是老二比較欺負老大);

然後再給我們一個小貼心來作伴,可愛的紅豆妮,

我們夫妻是該好好地感謝上天眷顧,不能枉費這些得到的寶物,是多麼地珍貴與寶貝啊!

 

 

 1 (1).JPG

我們家有個會做家事的好男人,好爸爸;

所以這家庭會更幸福與美滿,為什麼呢?

菊仙說:『要訓練男人做家事,有一個辦法最簡單:小的時候就搞定!

掌握他們還很愛媽媽、黏媽媽、聽媽媽、挺媽媽的時候,充分開發他們所有「新好男人」的細胞。』

----------------------------------

以前的那個年代,長輩會跟家中的女生說:妳們聽好了!一定要學著洗衣打掃,

要不然一定嫁不出去。

現在,菊仙卻反而跟三隻小豬說:你們這些小男生給我聽好!一定要學會做家事,

不然將來會娶不到老婆。

因為現在的女生已經不再是家中的千金,而是萬萬金;

女孩子不一定要只會做家事才能嫁得出去,男孩子四體不動、五穀不分,即使是帥哥,

身價也會馬上掉三級;即使有幸被看上,一旦露出生活智障的馬腳,保證原封不動退貨!

 

現在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為主,

哪個爸爸或是媽媽希望自己在上班一天過後還要回家面對做不完的家事?

根據美國研究調查,老公會做家事的夫妻,生活通常較為美滿,

性生活的質量也較優,因為女人擁有較多閒情逸致充分享受夫妻生活的樂趣。

另外還有個研究結果說:「愛做家事的男人最迷人,推著吸塵器,居家打掃的姿態最性感。」

而我是覺得夫妻得互相,誰都不渴望擔子越扛越重,分工合作才是要點~

 

所以,我也會邀請安哥哥與我一同曬衣服,

即使他還不夠高,沒辦法替我把衣服掛上去,

但他願意幫我的忙,願意把一件一件的衣服攤開來,跟我一塊做家事,

一同幫忙完成這個家的事情,安是很有成就感的,這點不是功課多好能比過去的......

永遠都有一顆願意幫忙的心去幫助家人,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自己的心也會越來越寬闊,越活越開心,柴米油鹽醬醋茶,洗抹擦拭沖掃刷,

這都是通往幸福的首要課題呢!(菊仙說得太棒了!)

 

 

 1 (2).JPG

菊仙的孩子都上小學了,這也是我這個媽媽需要看到過來人分享經驗的好榜樣,

看到菊仙帶領孩子們學習、成長的過程,讓我與明年要上國小的安哥哥可以大概有個方向與概念。

 

書上有一節是記錄到菊仙寶貝翔翔的數學成績.....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端看安哥哥心算作業的態度與想法。

菊仙說:我要的不是100分,而是他面對數學的鎮定。

是啊!才大班的安哥哥,因為自己的喜愛,這學期選了心算來當他的課後才藝;

剛開始的每一張練習他都能拿100分,這樣我也放心許多(數學爛沒有遺傳到我),

但隨著習題的難易增加後,有一回居然拿了20分回家,

我先是呆掉,但我沒有大聲罵他,我只是淡淡地問了一句:「是不是哪裡不懂?」

寶貝王說,數學這東西,只要有個環節卡住了,就會過不了關,

所以把卡住的東西拿掉,就迎刃而解了。

我們花了一個晚上耐心地與他講解,用他聽得懂的方式,用他喜歡的教學態度面對數學難題,

而後,他再次用心做了8題全錯的題目,結果所有都答對了!

安的表情是那種豁然開朗的喜悅,甚至又往後幾頁做了好幾題,都是全對.....

原來要克服的是慌亂與沒信心,

他為了要求自己一百分,隔了幾天後居然被老師發現邊做習題,邊翻閱後面答案.....走捷徑;

這次我真的有點火了,

「我不是說過,沒有100分沒關係,錯了再做過就好,要解開自己不明白清楚的地方啊!」

是啊~我失去了該有的耐心,

不喜歡作弊,作弊就是說謊的一種,在我們家的家規其中一項就是:不說謊。

 

 

 1 (3).JPG

安看到我生氣了,圓滾滾的眼珠子滾落了幾滴眼淚,委屈地跟我說:他只是想要100分。

念頭是對的,想求好是安的個性,但方法錯了,這就該適時的教導,改正;

不然會越來越嚴重......

「安,我們知道你不想做錯,所以寧願翻過去直接看答案,但這就不是你要學心算的原因了!

學心算不是在告訴大家一定要得一百分才是最厲害的,而是從錯誤的答案中找到自己的問題,

是粗心?是進錯位?哪裡有問題就去解決它,而不是用作弊的方式達到目的,就算100分了,

你也拿得不安心。」安點點頭,答應我們從此以後都不再翻頁看答案了,

隔天,老師也索性把最後頁的答案紙給全部撕掉了。

 

菊仙說:「個性較為急躁衝動的翔,或許這不只是數學的功課,

而是整個人生的功課,牽扯到學習,也牽扯到生活、處事、待人接物。」

是啊!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關係到孩子的將來,不僅僅是分數的重要性,

過程才是重點,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用自己的腦子與方式去思考,

孩子是自己的編劇,父母則是監製,

讓他們寫自己的人生,我們在一旁適時的提醒與協助就好!

 

 

 1 (4).JPG

『直升機安親班與功課作業員』

菊仙說:「別讓孩子成為永遠的基層作業員。」

父母心目中最頂級的五星級安親班要能身兼數職,保母、家教、書僮....

最好讓早出晚歸的家長在下班後,甚麼都不必管、只要簽個名就可以呼呼大睡.....

--------------------------------------------------

現在大班的安哥哥只有星期四沒有回家功課,

其他的日子中都有時鐘簿、國字注音、英文要寫;

我通常都讓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寫完,有錯誤的地方再提醒她後請他訂正,

我喜歡多花點時間跟他們窩在一個小房間,

隨便的聊天也好,通常我們都在聊學校同學間所發生的事情;

其次,讓我會最在意的就是『前一天晚上要把明天的書包準備好』,

這是我爸從前教我的好習慣,一直到現在,我都是如此,

在前一天晚上準備好明天要用的事情,絕對不讓自己有機會,

因為自己的失誤或忘東忘西少根筋的浪費了更多時間去做更多的事情。

這點我也在培養著安哥哥,我不希望在明年上國小時,

每天早上需要花半個小時去刷牙洗臉穿衣服加上找書包的東西,

我希望他為自己的時間與生活做小小的規劃,這是一小點,卻是影響往後生活的一大點。

菊仙說:「作業員總有一天會想主宰『自己』這個產品,但是自我管控與自主學習的能力絕非一蹴可及。」

----------------------------------------------

所以,就算安哥哥忘記帶鉛筆、忘記帶課本,只有寶貝王會說我拿去學校給他,

但碰到我,則是完全當作沒有這回事,是安該承擔他自己忘記的過錯,

我早就在前一天晚上告知他要整理書包,該裝進書包的東西不要忘記,

明天在學校發現有少的東西,媽媽也不會幫你帶到學校去喔!

有幾次他出槌過,但我真的就沒送過去,後來,就再也沒發生這樣類似的事情了。

孩子知道自己跟班上有帶鉛筆或是課本的同學不同,久了他自己也會難為情,

該讓他有機會學著自我成長時,爸媽可別做那討人厭的絆腳石啊!

 

 

 

 1 (5).JPG

『孩子既不資優,也沒有績優?有動機絕對優!』

菊仙說:「被科學數據認定是天才、資優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孩子的內心永遠不能失去這個關鍵:動機!」

-----------------------------------

安是個愛動頭腦去思考的孩子,這點從他日常生活中的舉動就可以得知,

寶貝王說前一天晚上安在尋找他的玩具,

因為遲遲沒找到,安就慌了,但寶貝王此時卻小小聲地聽到安對自己說:

「你可以的!品安,你一定會想起來在哪裡的?」太可愛了點吧!

我讚許了安,找不到東西不要慌,寫不好字不要慌,事情不是越慌越有機會成功,

要定下心來告訴自己:你可以的!這才是最棒的表現~

一股自發性想要完成某項任務的強烈慾望,菊仙說,這就是又資優、又績優的表現!

我家的安哥哥也正努力在時時提醒著自己,從這小小處就讓我們感動好久,

雖然外人看來可愛又滑稽,但對孩子來說,這股動機就是訓練他前往成功的首要條件不是嗎?

替你自己的寶貝加油鼓勵吧!這點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唷~

 

 

 1 (6).JPG

菊仙說:「做父母的只管快樂灑種,並且享受灑種的過程,孩子何時開花結果自有時間表,

急不來,勉強不來。有時無心插柳,最後也能枝繁葉茂,但是灑種、插枝的動作確實是發展的起點!」

---------------------------------------------------

曾經,安像丹這樣應該開口說話的年齡時,他卻不太願意開金口說話,

同年齡的孩子個個都說得雖然不清楚,但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則為安擔心著,是不是遲緩的問題?是不是哪出了問題?

原來,這點給自己的壓力還真不小,在事後看來也挺無聊的,

孩子有他自己成長的行程表,每個孩子的時間都不一樣,怎能一塊比較呢?

我太年輕就有了孩子,還以為是要一直盲目的跟別人比較,才能知道自己孩子進步了多少?

後來看了些書與育兒雜誌,才知道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

甚至不應該孩子與別人較量,而是跟自己比......

在不久之後,安說起話來比我們還大聲,說的話也比我們多更多,

現在從他口中說出的名詞與形容詞大多都能讓我們夫妻倆呵呵大笑;

這是五歲孩子會說出來的語氣?太小大人了吧!孩子的進步總在不經意中,

讓你招架不住卻也是甜蜜的負荷,你想好好把握就趁現在,

別胡亂想些有的沒的,就當自己跟他一塊是張白紙,他選他喜歡的顏色,

你輔佐他握筆畫畫的手就好,該放手時還是要放,

讓我改編一句老話吧:「翅膀硬了,就讓他飛吧!」

 

 

1 (7).JPG 

【幸福教養】中的許多實戰法則,讓我讀起來又是呵呵笑、又是心有戚戚焉,

推薦給所有愛孩子與孩子一同成長的父母親。

最近在做一些報告,關於養孩子需要花多少錢的問題?為什麼生育率降低?

就算政府說補助,但大多數人都不太敢生孩子?

我覺得大多不是因為錢的關係,而是那些人不肯為另外一個人付出、負責任,

自己的人生都還沒過癮完,怎麼心甘情願生一個孩子來綁住自己?

當然,真的想生孩子的人會問:政府的補助夠嗎?這回答真的因人而異,

但我相信『用錢』絕對不是帶小孩、養小孩,把孩子教育完全的唯一途徑與方式;

更多的方法是要靠『幸福教養』來讓孩子與我們一塊學習,

這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的關鍵幸福力,值得我們去買來一讀,推薦給所有此格的格友們~

 

 

【以上圖片是我們全家人上個月去八里一遊的出遊照,

每個星期六就是寶貝王替孩子們剪腳指甲的日子,

妮開心地也在一旁湊熱鬧,這天天氣好好,我們全家人心情也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