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盡力維持住全母奶.....

從苡恩還沒出生前,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秉持著全母奶的精神哺乳,

跟醫生與護士溝通、產檯哺乳、肌膚接觸、回絕任何一通配方奶公司打來的試喝電話,

家裡沒有任何一支奶瓶、沒有奶嘴、想喝就讓她喝,即使是喝安撫的也無所謂。

我以為一切都會這麼順利的進行著。

一直到昨天,我為她泡了一瓶60c.c的配方奶之後,『全母奶』就暫時跟我們說掰掰。

 

滿月之前,苡恩的尿布量都正常,一天4-6片,算蠻濕的。

就算是跟著哥哥一塊喝,都還是維持住尿布量的水平(母奶寶寶有沒有喝飽是看尿布量)

一直到上禮拜開始,苡恩變得怪怪的,從一點點抗拒到昨天下午的非常抗拒,

沒錯!她抗拒的竟然是我的乳頭。

我一直沒讓她吸過奶嘴、沒有瓶餵過她,照理來說,抗拒乳頭,對一個一個半月大,

一直實行親餵的母奶寶寶來說,除非她不想喝,只是想玩,到處東看看西看看,

但奇怪的是,她一天下來的尿布量竟然也只有一、兩片,

而且最後喚出來的已經看到橘紅色的結晶體在上頭。

這跟二哥酸辣丹那時候,完全不一樣的情況,

我還以為是天氣太熱流汗造成,

所以一直想說就親餵,掛在身上讓她一直吸(有可能遇到成長衝刺期),

看看尿布量是否會增加。

 

一直到昨天下午,苡恩完全排斥含住我的乳頭,

一含就哭,一哭就很誇張、歇斯底里地哭....我看了心都好痛。

「怎麼了?」我一直不斷在心中問著自己。

看到苡恩一雙大大的眼睛,非常有精神的東張西望,偶而好像看到我那樣....

真的很捨不得。

 

這時,我想起了花園裡的媽媽有推薦過永和母乳小兒科醫生─謝壁光醫師。

我決定去母乳諮詢一下。

 

因為昨天診所發燒的小朋友很多,所以醫生直接打給我,

請我大約八點過後再來,她在幫我看看是不是哺乳姿勢有問題,還是甚麼的....

我心很慌,因為苡恩都不喝母奶,加上尿布永遠都是乾的,我連晚餐都吃不下了。

 

一直到七點半,等不及了,直接打給謝醫師請問是否現在就可以過去看診?

到了診所內,醫師先請我坐在椅子上開始餵奶,

這時候苡恩又哭了,醫生問有沒有給她喝奶瓶過?當然沒有!

滿月之前都正常?是的。我跟醫生現在還有讓大的吸,也就是酸辣丹哥哥,

還有就是上禮拜開始哺乳的地方換到了老公公司,

白天都是坐著抱餵她喝奶,地點換了,醫生說也有差,

加上我幾乎每天都喝咖啡(美而美的那種)、大的把好吸的部分吸走了(剩下後乳很難吸到);

苡恩體重一直沒上來(滿月至少要長500公克),到了診所苡恩的尿布還是乾的,

謝醫生說再這樣下去很危險,會脫水。

我整個就嚇到了......她請我是不是可以暫時不要去公司幫忙,

因為壓力大,會讓噴乳反射次數減少,

還有就是麥香奶茶、咖啡、酒、麥茶...這些飲料先暫時停止,

這些飲料也會讓泌乳反射量減少,難怪...做完月子之後,

就很難見到苡恩大口大口地喝母奶,反而有時候是丹常常大口大口地喝,

丹體重與體態是有變肉趨勢,反倒是苡恩瘦瘦的.....

 

醫生說,酸辣丹也不要再餵他,看看情況會不會好一點,

看來要先麻煩寶貝王幫我安撫一下丹的情緒了。

(丹昨天也有看醫生,因為突然又發燒,急性支氣管炎)

同時謝醫生幫我開了兩個禮拜的發乳藥,她說剛開始吃不會有感覺,

大約三天過後就會發奶了。

她還順便提醒我先暫時兩個小時擠一次奶,讓自己衝高一下奶量,

白天盡量抓她起來餵,下禮拜三再回診、量體重。

她希望我每天都打個電話給她,告訴她每天的尿布量(太貼心的醫生了!)。

我問醫生,有沒有可能是腸絞痛,醫生聽了一下苡恩的肚子,

他說看起來不是.....所以這點已經排除了。

也沒有感冒、也沒有發燒、也沒有尿布疹......

 

 

昨天晚上到了12點多,苡恩還是哭鬧不停,

我就請寶貝王去看看有沒有24小時的量販店,先買瓶小罐的配方奶,

我希望至少讓苡恩先喝一點點睡著,因為看她這樣我心也很慌,

奶自然出不來....結果居然一間都沒開,不是說中元普渡要拜拜嗎?

量販店沒開,西藥房也沒開(當然!半夜三更的誰會買?好兄弟嗎?)

我就打電話到鍾婦產科,他們還記得我的名字,

也說非常樂意給我們奶粉先頂著,還問我要哪個牌子的....護士人真好!

 

回到家後,我沒有用奶瓶餵,因為怕乳頭混淆,

我先給她親餵,此時突然有奶陣,真是謝天謝地,有奶陣的同時,

另外一邊奶我就先用手擠出來,共30c.c(還真少)。

醫生也說,現在先用兩邊乳房來餵,暫時不要一邊,

因為苡恩很聰明,她已經會選擇哪一邊好吸,另外一邊不好吸的她就完全抗拒,

醫生說,等到奶量上來的時候,再實行一次餵一邊,現在先建立好奶量再說。

 

泡了60c.c的奶粉之後,我用醫生給的吸管餵她(當然是要她吸住乳頭時),

大概幾分鐘過去後,她吸的狀況很好,也不排斥有異物在嘴角的那種感覺,

就這樣,她熟睡了!

 

醫生問我,這一個禮拜都這樣站著餵她嗎?是啊!從來沒這麼累過。

腿都變鐵腿了!

今天早上我用手擠奶(兩邊共60c.c)超累!用手擠好累....

完全沒奶陣的情況下,我擠了60c.c

苡恩昨天晚上穿到今天早上八的尿布終於濕了....

而目前還是給她親餵母奶當中,

也正在喝著中藥行抓的發奶湯,

中藥行老闆還說,大的就暫時不要給他喝了吧!

這樣都把小的要喝的部分喝掉,再怎麼吃發奶的都沒用,

我心想,也有可能我的地雷食物是咖啡,也說不一定(幾乎每天一杯)。

現在,我就盡量多休息、多親餵、多喝湯湯水水的,

希望苡恩在我努力後,一切平安健康!~

 

早上打了通電話給謝醫生跟他說昨天回家後到今天早上的情況,

她請我計算好尿布量,有問題都打給她,手機、診所都行,

雖然不是全母奶了,但我會盡力衝高奶量,

讓苡恩再回到滿月前的氣質小妹子,那時候可能壓力也沒那麼大,

奶量驟減的讓我好慌張,想不到親餵也會有這樣的問題,

後來醫生說,應該就是壓力所造成,不要想太多,餵就是了!

 

希望我們這些持續在餵母奶,想給孩子最天然、最營養的母奶媽媽們,

都順利哺乳,不要像我一樣奶量驟減(這玩意太恐怖了!)

今天開始就暫時先不去寶貝王公司幫忙了,

也希望丹丹不要再發燒,感冒快快好起來!

 

母奶媽媽朋友們~有點讓妳們失望了!無法讓苡恩全母奶,真的挺遺憾,

但不後悔選擇以母奶方式繼續哺育下去。

因為我要堅持下去,親餵母奶這部分,只要尿布量以回來,

甚麼沒在怕的......加油!加油!

希望60c.c的故事到昨天結束,一切都可以就此順利進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