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哥哥開始會自己洗澡後,

能像從前陪()他洗澡的機會,真的是越來越少了!

洗澡這件事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不管是多愛看卡通、多久才把碗裡的飯吃光、

還有哪些ㄅㄆㄇ的作業沒有寫,或者只是懶洋洋的在庭院內騎著腳踏車。

每當我開始呼喚他「安哥哥,準備洗澡嚕!」

他就會主動在洗澡前,準備好自己的換洗衣物,

花個15分鐘的時間把澡洗完,換上舒服透氣的睡衣,吹乾自己的頭髮,

接著喝上一杯溫牛奶,刷牙、睡覺........

這是需要練習成習慣,不是一天練就而成的。

 

 

20100404中正紀念堂 

【真摯而永久的手足情誼,是天生的,也是每天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在我看來,帶孩子或是餵母奶,

只要秉持著『持之以恆、堅持到底』的心態與做法,

某天,總能體會到像『倒吃甘蔗般』的愉悅與輕鬆。

但我卻在這能翹著二郎腿,輕鬆又自在的一刻,

又開始懷念起和安哥哥一塊洗澡、互相聊天的時光。

點點滴滴都浮上心頭,而我們夫妻倆,不管一個禮拜多趕多急多忙多累,

都還是會找時間,請安哥哥陪我們洗澡;

最喜歡的,當然莫過於全家人擠在一個不到三坪大小的浴室裡,

溫暖悶熱的濕氣中,瀰漫著一股濃到化不開快樂氣氛;

只是短短幾十分鐘的泡澡時光,但彼此臉上的笑容卻持續了好久、好久,

一直聊天著,偶而互相來個人肉抱抱,親吻彼此的臉頰,

我知道,這些有一天將會成為彼此生命中美麗又珍貴回憶之一。

孩子們不可能要求、渴望一天到晚跟我們倆洗澡;

長大之後的他們,更沒有興趣和我們倆一塊泡澡。

所以,要就把握現在,趁他們還願意和我們互相『坦誠相見』的現在,

就算他們已經學會幫自己洗澡,我還是要請他們陪我一塊洗澡。

 

 

 

20100404中正紀念堂 

【孩子啊!有天你會長大我會老,但彼此腦海裡的珍貴記憶,

 這些屬於我們一家人的美好時光,一定還是歷久彌新,越陳越香。】

 

 

這幾天的天氣一直是濕濕冷冷的,

昨晚又變冷了些,泡澡的確是蠻不錯的提議!

當我又向安哥哥提出要不要一塊洗澡的要求時候,

只見他刻不容緩的回答我:「好啊!」馬上停下手邊的事情,

拿了換洗衣物之後,立刻脫光光的跑到浴室裡頭來陪我。

在泡澡的同時,又開始隨意的聊起天來,甚麼都能聊,

這也是親子交流的最好時機。

同時,和我分享著他從小到大,

泡澡時必備的水中漂浮玩物「媽咪,妳要玩哪一車?」

這孩子就是有這優點,願意主動去分享可以令他感覺快樂的玩具,

看看對方是不是也能分享到這份快樂。

對孩子來說,主動分享,是需要勇氣與心甘情願的;

在孩子的世界,不願意分享不是他的問題,

爸媽也不需要在一旁,死命地旁敲側擊,

只為了讓孩子『不願意』的狀況下,做到分享這件事情。

 

讓孩子了解因為懂得分享而能得到的快樂,必須是他真的情願;

玩具還在他手裡,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

無情又強硬的父母從中作梗「吼!你很小氣耶!換人家玩嘛!」

換做是你,也希望再玩一下下吧!

給孩子一點時間,和他們講講分享的小故事(其實就是講道理),

孩子們會越來越懂得為什麼要分享?

到時,他們就能真的體會到與人分享的快樂,

無形中也能得到這份難能可貴的學習過程與進步。

屆時,做父母的我們,可別吝嗇的,記得給孩子們一個超級無敵的掌聲吧!

 

 

 

20100404中正紀念堂 

【別讓我們那自以為的愛,阻隔了親子間的溝通管道。】

 

 

 

我們家的教育,不是鐵的紀律、死板的規定,

但也不是完全走愛的教育,說『完全不打小孩』那是騙人騙自己的,

或許應該這麼解釋,

『每個家庭、每對夫妻、每個孩子,都應該要有不同的方法與方式去溝通』,

視情況而定是我們這對夫妻常有的做法,

因為我們知道,當孩子們有突發狀況,頑皮、搗蛋或不願意的時候,

父母親對應方法就要隨機應變。

硬拖、硬拉、硬扯、硬是要他們循這個規,蹈這個矩,沒有溝通、沒有互相。

「反正孩子就是要聽大人的」這句話的蝴蝶效應就是:

你將會面對未來的哪一天,

 你的孩子不會想再跟你聊天、分享心情、讓你了解他的那一天。』

很可怕吧!修補親子間的關係,應該是要趁現在,

當下父母親還會自我反省的時候,別讓我們那自以為無私的愛,

造成了孩子與我們感情間的空隙與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