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這不僅僅是句廣告台詞,卻有可能真實上演在每個人的家庭中。

 

一直很小心提防著這件事情發生,孩子幼小的心靈,充滿著敏感和脆弱相抗衡。

從懷胎以來,就很擔心未來在照顧弟弟的時候,或多或少會分刮了一些與哥哥相處的時間,

一些時候,可能不經意的,孩子也沒放在心上;

時間久了,就開始慢慢累積成一個隱型的炸彈。

當然,孩子是無心且沒有惡意的,只是多了一個人來『瓜分』一些父母親對他原有的專心與愛,

也許我們做大人的好像以為這是『一樣的對待與同樣愛的方式』,

但孰不知,這小小的變化,在他們(做老大的)心裡,

已經產生了一些奇怪的反應................

 

相信我,雖然老大還是很愛有個小跟班在後頭學習著,或搗蛋著他,

但.....他就是想跟弟弟一樣,被受關心與呵護。

 

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03.jpg 「孩子啊!你以前也是這樣被受寵愛寵過來的,只是你忘記了嘛!」

     摸了摸安哥哥的頭,輕輕的親吻他的臉頰。

 

P.S這幾張生活照是在南港某處公園裡所拍攝的,攝影師:維尼媽~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力道的問題,搞得兩個傢伙都很毛..............

 

其實,他們真的很愛對方。

我是說,只要聽到對方的聲音,就會開心的笑出來,臉上充滿開懷的表情。

或者偶而帶丹尼爾去接安哥哥下課時,只要比比窗外講「哥哥要來嚕!」

丹就會急忙回過頭去,左顧右盼著看他哥哥會從哪個方向出現?

臉上期待的表情,真想拍下來送給安哥哥看。

一見到他哥哥,馬上就是輕柔的頭碰頭(兩個人一起),好像幾輩子沒見面的情人一樣,

纏綿一回會兒後,安哥哥雙手不由自主的環抱起丹,這時只聽見丹大聲又拉長音的叫著.........

沒錯!是力道的問題,不是他不喜歡安哥哥,又或是這小人先天有警覺之心,

知道小孩子是不能隨便抱小孩子的,這樣很危險.....(幫他找台階下)。

但這樣一叫,搞得安哥哥很不爽,打從心裡就是覺得他弟弟不給他面子,

不讓他環抱就是不愛哥哥的表現,唉................『力道』的問題,

孩子會懂嗎?我耐心地向安哥哥解釋著「假使媽媽這樣(用力的)抱你,你一定會不舒服吧!」

「嗯......」似懂非懂的回答我,

看得出來他還是不能明白,為什麼只要一有要『抱』弟弟的動作時,

丹就會大聲的叫.................http://f4.wretch.yimg.com/mimi8285/34/1339103619.jpg

「所以,對丹尼爾來說,你這樣抱他其實也是很用力的啊!」這樣相對論,ㄚ你是有明白嗎?

「我不要跟弟弟好了!」烙下這句話,轉過身玩自己的玩具。

只見弟弟破涕為笑的又走到哥哥身邊,

想跟著哥哥一起玩湯瑪士小火車....................

但,哥哥的表情始終凝重。

 

過沒多久,兩個人又和好,兄弟倆的吵架,真是來得快,去得快。

有時候大人在一旁急著跳腳,還不如讓孩子們自己去解決,

我們可以在一旁『欣賞』適時的『引導』,

但不需要做到『控制』他們的想法與思考,

他們有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放寬心,就交他們自己處理吧!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我也想要媽媽餵................

 

我必須承認,這是我最近常常聽到的一句台詞,正如火如荼上演在我們家餐桌上。

若不是心情好,可能很多次早已耐不住性子想回嘴釘會去安哥哥,

但的確有幾次,我發火了,搞不懂為什麼甚麼事情都要跟弟弟比?

「弟弟現在還不會自己吃飯啊!等到他會自己吃飯的時候,我連餵都懶得餵他!」

「你以前也是這樣被我餵過來的啊!現在自己會吃飯,就要好好表現一下啊!」

「你那麼愛跟別人比,別人要去吃XX你要不要一起吃?」

原諒維尼媽並不是聖媽媽(聖人的一種),我也是有情緒、有脾氣的;

加上懷孕後荷爾蒙改變,很多時後都失去了原有的耐性與穩定度。

 

這時候,爸爸的功用就大了!

「好啦!安安,你趕快吃,乖」試著緩頰將在餐桌上的不良情緒。

的確,我需要一點時間恢復和顏悅色,加上丹丹近來調皮搗蛋,吃沒幾口就想離席,

我一次要餵三個(自己、丹丹跟肚子裡的寶貝),有種忙不過來的感覺。

喝了一口水,做一個深呼吸運動,慢慢的把在心中的不快吐出來.......

「安,你乖(還是餵他一口飯),之後就自己慢慢吃好不好?不要讓媽咪生氣嘛!」

彼此的情緒和緩了許多,卻在沒多久之後,又聽見「為什麼弟弟沒吃完就可以下去?」

....................................

............................

...................

............

好!你是要來磨練我的是吧!老娘我用這輩子跟你拼了!

(可以預約一下,就下輩子也可以要嗎?)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一歲以後就是長大啦!為什麼Daniel還那麼不懂事?

 

一歲以後只代表著弟弟可能會走路,表達一些自己的情緒(通常是要吃、要睡或是傻哭),

但卻不能斷定他就能像哥哥一樣,會講話、會溝通、善解人意、大方分享......

安哥哥的要求,對目前丹尼爾來說還太嚴苛,維尼媽不想偏袒哪一方,

卻對安哥哥常常脫口而出的這問題,感到無力又很難找到適當的點跟他解釋。

只能稍微用比喻的方式帶過,但安哥哥內心是大方的,我跟寶貝王都知道,

計較這點小事情,其實一下子的不開心就過了,還是好兄弟。

至於是多小的事情,有可能只是搶玩具(丹想玩安玩過的東西)、

有可能是搶餅乾吃(你吃,我也要吃).......我們大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

站在孩子的立場,可是要了他的命一樣,

我相信,一定還是有不『含扣』對方的兄弟檔、姐妹檔或是姐弟(兄妹)檔,

但壓力鍋爆炸只是時間的問題.........

大人的引導與教導方式這時候就變得很重要,

一個不小心的偏袒,往往造成日後一輩子,擱在兄弟倆之間的疙瘩。

「媽媽比較愛我,爸爸比較愛你」這種台詞,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都不要出現在我們家,

寶貝王與我盡量做到及格,希望他們這難得的兄弟情與緣,不要毀在我們的手中。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那天,我正躺在床上邊看電視邊餵安撫奶,位子橋好後沒多久,

只看見安哥哥直接把丹拉下床緣邊,丹正在吸吮著奶的同時,

因為嘴巴跟乳牙連結著我的奶,這麼一拉,搞得我的奶像在拉麵糰一樣的,

拉....................扯到我痛得哇哇叫。

「你在幹嘛啦!你這樣拉媽媽會很痛耶!」我又大吼起來了。

在房外的寶貝王聽到聲音也進房來關心一下大家。

「安,你為什麼要拉弟弟?」寶貝王和顏悅色的問著正在皮皮挫的安哥哥。

「..............................」不說話,他這麼一停格,

讓我覺得他在講話術,頓時間我又毛了起來,加上丹尼爾突然失去奶,也在旁邊傻哭著。

「說啊!為什麼要拉弟弟,這樣很痛你不知道嗎?」

的確,他怎麼會知道,他又沒被這樣拉扯過奶頭。

 

「我....我也想躺在媽媽旁邊」這麼一說,我整個心就軟了下來,眼眶泛紅著淚水打轉著。

這孩子......只是想回到被媽媽呵護、擁抱的小嬰兒時候嘛!

我挪了個位子讓給安哥哥,好讓他舒服的躺在我身邊,

「以後要講嘛!不要直接拉,這樣我會受傷。」

「因為媽咪正在餵弟弟喝ㄋㄟㄋㄟ啊!他的牙齒還在我ㄋㄟㄋㄟ上面耶!」

故意做個醜陋的怪表情,看著維尼媽故意逗弄著他,

安哥哥也展開了笑容,知道媽媽正在試圖跟他搓湯圓(和好)。

 

孩子的要求比我們想像得簡單太多了,

即使他被迫隨著歲月而長大,

也別忘了回頭關心與呵護,

手心手背都是肉,你們永遠都是我們最珍貴又值得的寶。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去年12月初的照片,一直到現在才曝光,唉.....孕婦維尼媽,打起精神來好不?

雖然懷孕真的不定時都會覺得睡不飽,又吃不飽......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在學校裡,有甚麼剪貼的作業帶回家,

安哥哥第一件事情就是跟爸爸、媽媽分享,再來就是把作品送給丹尼爾先生。

 

真是感動,這孩子願意到處分享他的愛給周遭的人。

這也是我們夫妻倆所要教導他的人生觀與處事態度,可以功課不怎麼好,

但卻不行學會自私、沒禮貌、說謊!

很簡單的要求,但要成為習慣,真的很難。

孩子總是會為了在父母親的眼中做最好的表現,而不小心扯了謊;

又或是早上沒睡飽,精神不好就忘了跟老師打招呼,沒禮貌的表現在我們家會被逞罰的很嚴重。

但孩子可以講道理的,我們做大人的總是刀子嘴;豆腐心,

生氣的話,誰聽了都會難過與傷心,更何況是甚麼都懵懂的孩子呢?

用打的,他可能怕;用罵的,他能感受到分貝大聲的威力,

「但甚麼事情不能好好說嗎?」我常常這樣反省自己,真的有時候會失去耐心,

而說了一些話,傷了孩子的心。

趁這傷口還能有機會修補的時候,大人啊!我們應該拿出多一點耐性與愛心。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三歲的孩子,連狗都怕;你就知道了,在尚未上小學之前的他們,

我們更要用加倍的心與有效的方式去教育他們,而不只是打或罵。

這些東西,我必須要牢記,也要夫妻倆互相提醒,作彼此的煞車皮,

只要有一個人快沒耐性,快惱羞成怒,快歇斯底里時

(別騙我,哪個父母沒有過這種情緒?),

另外一方就要跳出來,趕快用另外一種方式去帶過與化解危機,

不能讓事情變到無藥可救的地步,一定要想辦法拉回來。

 

若是單親媽媽(爸爸),EQ方面的問題就更要磨練與控制了,真是辛苦大家了!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看見他們快樂的玩耍,即使只是在一個小小的公園,不用錢的遊樂器材,

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大的幸福與開心來源。(我們也可以省下一筆,呼!)

丹尼爾現在很喜歡在公園裡玩溜滑梯,每次到四號公園裡,就看他忙進忙出的,

爬樓梯、歪歪倒倒地走向溜滑梯溜行位置,匍匐前進的姿勢滑下去,咻.....

一定要有人在下面接著,不然後果不堪設想,他倒開心的呢!

 

安哥哥知道這樣的姿勢不行,可是在人不多的場合中,

為了又聽到類似的話「為什麼弟弟可以,我不行」

所以,還是會讓他匍匐前進溜下去的姿勢,玩個幾次就好,

他就覺得有『平衡』的感覺,做父母的,這點要拿捏好喔!

 

 

 

 200912南港公園遊憩

再過沒幾天,就是咱們安哥哥滿五歲生日,今天他還在問說有沒有屬於他的Party?

我跟他說,弟弟的party是因為滿一歲,你一歲的時候也有,只是你忘記了,

接下來的生日,就我們自家人過就行,不要想說誰會送禮物,誰會來替你唱生日快樂歌。

我這樣說很現實,但這是他必須要去面對的。

 

我跟爸爸會送你禮物,丹尼爾會替你唱生日快樂歌,

「我們替你過生日也是很快樂、很幸福的啊!」看得出來他臉上有些情緒上的不悅。

我希望他知道平淡也是種幸福,只是在他年紀小小的這時候,也許還不能深切的體會,

但習慣成自然,我相信他有天還是會知道也懂得這道理的。

 

孩子啊!你還是那個天真、可愛、走到哪都人見人愛的Antonio。

永遠都是我跟爸爸心中的一塊寶,很重的一塊寶.......

不要因為你變成哥哥而有壓力,不要讓你有這樣的不悅,

不要因為多了弟弟或妹妹而有那種『有人搶走專屬給我的愛』的感覺,

我們,我跟爸爸,都會好好學習如何平衡又公平的愛你們,

請你們也要多留點機會給我們,

畢竟,我們都是新手上路,對吧!

 

好愛、好愛你的爸爸與媽媽   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