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裡 就有種不想離開的衝動

不只是因為寧靜;舒適的關係,更多的是,在孩子的臉上,看到的笑容與滿足。



這一天,我們來到了宜蘭市,依舊是帶著安哥哥的腳踏車、安全帽。

這間是育才國小,

這裡的國小,很少有圍牆的設計,

應該是說,鄉下的小學都是如此吧!

正因為如此,似乎在這裡的孩子們,更能接觸與體會到自由的享受。

越是拘束著,越想逃脫,這也許是某些在都市讀書的中、小學生心裡想說的話吧!



這片操場,讓維尼媽想起自己讀小學的時候,

雖然輾轉了讀過三間小學,但始終不曾忘記讀每一間小學時的感覺,

特別是在新店山區裡的屈尺國小。

那裡有維尼媽開心、快樂、自由自在的回憶,

有別於都市小學,給維尼媽的陌生與緊迫。

我還記得,因為小學四年級的那個暑假,因為爺爺去世的關係,爸爸為了工作方便,

所以帶著維尼媽就搬到了台北市,

也因此維尼媽開始知道考試分數的排名,會讓班導師或同學對你『另眼相看』,

又或者下課放學後,直奔的地方不再只是家,你會有更多的選擇,留課後輔導或是安親班。

下課時間,同學跟同學之間的對話,總繞著漫畫、電動、卡通,

怎麼不再是一起到操場玩橡皮筋(貓捉老鼠)?

或是一起去玩彼此發明的遊戲?(報格子遊戲。。。)

每天接觸到的就是烏煙瘴氣的環境,噪音不斷,這就是我所知道的都市,在我小學四年級。




在宜蘭的小學裡,有很多小學都非常獨具特色,

無論是教學內容方面、校園設備方面、硬體軟體都有別於一般都市小學。

走在這間校園中,維尼媽一直在回憶著自己在四年級前讀的小學。


雖然沒有那麼漂亮,但每天去上課都是快樂的,而且有精神的。

雖然沒有那麼大,但每天去上課的路程都是期待的。



我不知道,在將來安哥哥上課的時候,

是不是也能為他選到一樣適合他的學習環境?

也許現在思考這都言之過早,但那個抱在懷中,還不會叫爸媽的安哥哥,如今也已經四歲了!

時間會過得比想像中還快,不好好替他將來想想,我怕會來不及。




又希望他快樂,又不希望他因為追不上別人而氣餒,

我知道,他是個好勝的孩子,總是希望贏過別人,

所以我要不斷的在他後面提醒著他,一山還有一山高。

贏過別人又如何?戰勝自己才是重點!


他還太小,現在說這些都還聽不懂,

我只能用比喻的方式讓他知道,輸或贏都只是暫時性的結果。



現在的安哥哥,能在故事書中得到啟發與自己衍生出來的想法,

他是個聰明的小小思考家,總是會語出驚人的,

讓維尼媽與寶貝王對他年齡與做事感到不成正比,

也許在都市中的小朋友就是那麼早熟吧!



安哥哥說,他喜歡這個地方,因為有很大的地方可以讓他騎腳踏車。


的確,要在都市中找到偌大的環境,

讓孩子肆無忌憚的騎他們心愛的腳踏車,這真是難上加難的事情。





也許幸運的,家附近就有個公園,但維尼媽也看過那種公園裡禁止腳踏車的地方。

也許走遠些,會有像四號公園那種環境可以騎車,

但排除這些之後,做父母的要時時刻刻提醒著孩子,

注意安全、小心有車、有人、有小狗、有凹凸不平的地。。。




若是孩子的成長中,少了這塊騎腳踏車的經歷與體驗,

他就不會知道,原來平衡的重要、原來跌倒是要靠自己的力氣再站起來、

原來路可以靠著自己的心意,隨心所欲的走出來~



怎麼有股想全家大遷移的衝動?

每次,只要到了鄉下,這念頭就會不由自主的跑出來。

我想是因為我體驗過、也經歷過在鄉下讀書與在都市中讀書的差別與感想。

畢竟,我不是那種孩子一定要贏在起跑點上的父母,

我也不要求孩子的成績要考到幾百分才算厲害?才是聰明?

孩子會找到他們如何快樂成長的最佳方式,

而父母親就別再做那阻力的推手吧!




鄉下多了份溫情與互相;這是都市少見的。

都市卻有鄉下沒有的忙碌感與充實。

我想住在鄉下的確是比較適合老人與小孩,

這也是為什麼,年輕人都要出外去打拼,老了才知道家的好,才想回歸真正令自己感到熟悉的地方。



我想帶著寶貝王與兩個兒子,一起體驗一下在鄉下生活的快樂與自在,

那也只能靠著周休二日的時間,或是其他放假的時候。

真的要搬離開都市,心裡的不安與各種阻止自己的理由,又一一浮現。



但若是真的有機會,何不就趁孩子還在讀國小的階段,

讓他至少有個快樂的童年!

讓他可以親眼看見甚麼是一片片綠油油的草地,

可以不用像沒看過山、沒見過昆蟲的孩子,那樣的害怕與不安。

可以知道讀書後所有可能得到的知識,不僅限於課本上所能給的。



《這間小學不需要招牌,就能讓人映像更加深刻》



這天來到宜蘭市這間育才國小,讓維尼媽對於未來的生活,又有另外的啟發與思考。

我希望孩子的快樂,不要僅是從電視或網路中得到,一昧的給予卡通,或是不小心掠過的垃圾新聞,

都會讓他們幼小的心靈,變得萎縮卻無法成長。



安哥哥在這裡,也很自在,馬上就能交到朋友,不像在都市,

好像每個孩子去戶外遊戲的目的只是在於玩一項遊戲,而忘記分享與互相。



我們那寶貝的丹尼爾,

你也一定會在快樂與自在的地方長大。

幸好,你們都有個以自由和快樂為主導、前提的父母親。



《丹尼爾最近愛上玩有噪音的遊戲,然後搞得自己很毛》




搬家搬去哪,其實也不是重點,再昂貴所打造出來的家,若是少了其中一個都不對味。

只要我們四個人都在一塊,到哪裡都會有快樂、都是很自在。

『寶貝王、維尼媽、安哥哥、丹弟弟』這就象徵著幸福與美滿。


無論到底要住在哪裡,

只要我們四個人在一起,就有共同的快樂回憶與參與彼此人生的珍貴體驗,

而且這些過程,都只有我們四個人才能擁有得到的,那才叫『知足與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尼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